“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合作与发展”暨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上外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 2015-05-27 浏览次数: 421

523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合作与发展”暨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成功举行。本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系和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共同举办,来自黑龙江大学、北京大学、广西民族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社科院、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大连外国语大学、浙江大学、安徽中俄经济合作交流促进中心等国内十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上外,共同研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主任章自力主持了开幕式,教育部区域与国别培育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俄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和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韦光化教授作为会议的主办方分别致开幕辞。汪宁教授在开幕辞中指出,作为国家在新时期提出的重大战略构想,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要求打破学科界限加以综合研讨。参加本次研讨会的学者来自语言学、经济学、历史学、政治学、人类学等不同学科,因应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要求和会议的主题,期待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作为会议主办方之一,广西民族大学学报编辑部韦光化教授在致辞时介绍了广西民族民族大学学报的历史、办刊宗旨和特色栏目,并重点介绍了学报新设的栏目及肩负的“一带一路”学术成果推广的任务。

在上午的主题演讲环节,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马丽蓉教授、广西民族大学东南亚语言文化学院院长刘志强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唐朱昌教授、黑龙江大学中俄学院院长贾旭杰教授分别以“一路一带与中国人文外交的机遇与挑战”、“海上丝绸之路与中国的东南亚语言文化人才培养:历史、现状与展望”、“一路一带的定位与欧亚联盟国家的合作”“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背景下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题进行了主题演讲,从不同视角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历史机遇、战略定位、建设重点、现实挑战展开了分析,并对区域国别研究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和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并提出了建议。

当天下午的研讨会按照主题分两个分会场进行,在主题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合作与发展”的分会场,来自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所的邢广程教授、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的朱杰进副教授、复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马斌博士、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穆春唤老师以及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汪宁教授、杨波副教授、那传林副教授、韦进深博士和中东研究所马丽蓉教授、钱学文研究员、赵军副教授分别进行了发言,内容主要涉及丝路大文化、中国与世界的深度互动、全球治理体系创新、地区制度建设、政治风险识别与防范、哈萨克斯坦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路径等。在主题为“区域国别研究及外语人才培养”的分会场,来自南京大学的王加兴教授、大连外国语大学彭文钊教授、北京大学俄语系陈思红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郭世强副教授、上海社科院顾炜博士以及我校俄语系章自力主任、副教授吴爱荣等学者分别进行了发言,内容涉及俄语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制定、上合组织大学框架下俄语区域学人才培养模式、俄罗斯学教学、战略人才培养、中亚国家的俄语现状、区域国别研究人才的跨学科培养等。

本次学术研讨会加强了国内高校、科研机构之间的对话与交流,就“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区域国别研究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吸引了国内十余所高校、科研机构三十余位专家学者的积极参与,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受到了参会学者的广泛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