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乌兹别克斯坦缘何取消政治学课程
发布时间: 2015-10-21 浏览次数: 1541

乌兹别克斯坦高等和中等教育部部长不久前要求全国高校全面取消政治学课,并封存所有政治学图书,理由是:高校政治学课与其他课程重复,没有系统的研究方法,教材全部从西方引进,没有乌兹别克学术话语。

这显然不仅仅是加强高校宣传工作的具体举措,更体现乌治理模式的转变:

第一,彻底放弃西方政治理论和民主模式,加强意识形态管理。1991年独立之初,在民族情绪高涨的背景下,乌曾全面引进西方政治学理论和教材,希望藉此依据构建新型乌兹别克民主政治。但是,西方民主模式和以土耳其为代表的现代突厥国家模式在乌的实践均告失败。西方价值观在学术精英中的传播与政治精英的治理理念矛盾日益凸显。

第二,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呼吁乌构建本国政治学理论体系。独立24年来,乌摸索出符合本国历史文化和现实国情的“乌兹别克斯坦模式”。乌总统卡里莫夫今年3月再度连任,对内经济建设和民族团结,对外发展多向度外交都要求乌全面打造具有本国特色的政治学理论体系。

第三,国际局势发展深刻影响乌国内治理。乌兹别克斯坦脱胎于苏联,现政权均具有明显的权威主义性质。去年以来,乌克兰危机持续发酵,乌领导人看到了所谓西方政治学理论指导下的国家治理走向动乱的现实例子,因此大力加强政治管制和政治宣传。

乌取消政治学课事件是否还会发酵或产生溢出效应值得我们持续关注。乌兹别克斯坦地处中亚,是大国博弈的对象。乌在中亚五国中始终采取相对独立的立场,是我国的重要战略伙伴。

(作者是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

(来源:环球网 http://tthz.huanqiu.com/viewTouTiao.html?newId=6839736&f=jrtt&tt_from=weixin&tt_group_id=6195649281221558530&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