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拉夫学界盛会 ——我校俄罗斯中心、俄语系学者教师和研究生参加第七届“斯拉夫-欧亚研究东亚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 2016-09-28 浏览次数: 1125


9月24-25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北校区举办了“第七届东亚斯拉夫-欧亚研究国际会议”,来自中、日、韩、俄、印、美、英、德、哈、蒙等16个国家的150余位学者聚首申城,聚焦“大欧亚的新机遇与新挑战”。这是东亚地区斯拉夫-欧亚研究领域最高规格的年度国际学术会议,前国务委员戴秉国专程发来贺信,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中国驻俄罗斯前大使张德广也应邀作了题为“大欧亚的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旨演讲。张德广表示,欧亚大陆是一个崛起的大陆,是备受关注的大陆。中国主张“一带一路”反映了欧亚大陆多数国家共同的诉求和利益,代表欧亚大陆和平与发展共同的方向。自2009年以来,该学术共同体会议相继在札幌、首尔、北京、加尔各答、大阪等地举办过六届。

我校俄罗斯中心和俄语系教师和外国研究生也积极参加了这次学界盛会。他们或者根据自己的研究领域做了精彩演讲,或者主持分会的演讲及讨论,展现出上外老师及学生们的专业水准和学术风范。

在以“俄罗斯语言文化”专场小组讨论中,有来自上外的四位老师先后发言。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俄语系杨波老师利用精美的PPT展示了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名演变、师资队伍、院系设置、语种教学、海外合作、校园网建设等方面的信息,并特别对在紧随“一带一路”倡议下正在进行和即将开设的欧亚小语种专业进行了介绍。杨波老师的发言引起了在场师生极大的兴趣,杨老师还回答了关于小语种专业如何吸引生源,新设立的相关欧亚国家的研究中心如何发挥作用等问题。

俄语系外教加琳娜·巴杜耶娃(Галина Бадуева)的报告主题是“在与电影对话中欣赏20-21世纪俄罗斯文学”。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她列举了近年来一些经典俄罗斯文学改编的电视剧电影,并对文学和以文学作品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之间的关系做了评述,引发了在场其他外国教师的热烈讨论,大家普遍认为,现代年轻人很少有耐心读文学,电影或许是让他们接受熏陶的好方式,但不能成为主要依赖,我们的精神世界依旧应该基于阅读。

俄语系年轻教师马克西姆·希什科夫(Максим Шишков)的发言内容属于语言学领域,引发了大家深沉的思考。在现代俄语还未成熟的时期,16-17世纪莫斯科公国正在形成的时候,人们是如何通过语言、通过词句背后的世界图景表达思想,表达宗教文化内涵。

俄语系外教娜塔莉亚·卡兹别卡娃(НатальяКазбекова)积极参与了分会场的专题讨论,并最后做了总结发言。本次小组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老师主持,现场气氛十分积极,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在“哈萨克斯坦历史与现状”专场讨论中,来自哈萨克斯坦的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外交学博士研究生高哈尔·肯热加里耶娃以“哈萨克斯坦在当代世界中的地缘政治角色”为题作了精彩的报告。在报告中,高哈尔阐述了哈萨克斯坦的对外政策方针,即与俄罗斯建立起特殊全面关系的前提下,维护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兼顾与美国、西欧、日本等国的双边共赢关系。高哈尔也强调了中国对于哈萨克斯坦的重要作用,不仅可以帮助维护地区稳定与和平,同时也是哈萨克抵达太平洋出海口的必经国家。高哈尔的报告引起了在场听众的兴趣,使中国学者对哈萨克斯坦的外交理念与方针有了更清晰的直观认识。

国关院汪宁教授主持了主题为“中国、俄罗斯和美国在中亚:和平共处还是冲突?”的小组专题分会,来自上海社科院、华东师大、俄罗斯及哈萨克斯坦院校的四位年轻学者分别从自己国家的角度出发,探讨了中亚地区现存的问题、社会大众的情绪波动,以及在中亚地区如何实现中、俄、美欧的和平共存,以促进中亚地区各个国家的可持续性发展。除了发言的年轻学者外,还有众多来自新加坡、日本、蒙古、俄罗斯等国家的中外学者及师生参加,在汪宁教授的积极鼓舞下,大家针对发言各抒己见,进行了热烈而又坦诚的讨论。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关院的哈萨克斯坦藉留学生叶尔郎·马迪耶夫(Yerlan Madiyev)从哈萨克斯坦的视角分析了中亚对于中、俄、美欧三大势力在中亚角逐的看法,认为对于哈萨克斯坦这样的中小国家而言,多个全球性大国在中亚的并存有利于中亚国家的发展,对于中亚国家也是严峻的考验,为了避免将本国的利益全部寄希望于一个大国,可以充分利用中、俄、美欧向中亚国家提供的不同经验和帮助,如中国帮助中亚国家完善基础设施,美欧国家提供的国家现代化所必须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叶尔郎·马迪耶夫还分析了哈萨克斯坦的社会特点,认为中国学者有必要加强对哈萨克斯坦民间社会微观环境的调研和研究,如最近发生在哈萨克斯坦的针对土地私有化改革的抗议就迫使哈萨克斯坦总统改变相关政策,从而直接影响到了中国在哈利益。

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来自俄罗斯的硕士研究生亚历山大阿尔达巴耶娃(Alexandra Aldabayewa)以“中、俄、美在中亚——俄罗斯的视角”为题,阐述了俄罗斯学者的观点和自己的看法。

通过参加这次学术盛会,俄罗斯中心和俄语系的研究生在展示上外实力的同时,也开阔了视野,结交了新朋友,对当代俄罗斯和欧亚国际问题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俄语系 魏熊生 李鸣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