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学者研究出获得透明铝的技术
发布时间: 2017-07-15 浏览次数: 248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核大学国立核能研究大学莫斯科工程物理学院(MEPhI)的专家们与莫斯科国立测量制图大学、俄罗斯科学院结构宏观动力学与材料学问题研究所、俄罗斯科学院巴依科夫冶金与材料学研究所的同行们一起,研究出了从铝氮氧化合物中获取压制品的技术。上述题目的文章发表在《IOP会议录:材料科学与工程》(IOPConference Series: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上。

为了获取透明铝,俄罗斯科学院彼得堡核物理研究所采用了火花等离子体烧结方法。火花等离子体烧结是一种新的烧结方法,其基础是改进后的热压制方法。在此情况下,电流直接通过加压-形式和挤压毛胚,而不是通过外部加热器。借助于脉冲电流,在极短的工作循环时间内非常快速加热。

《IOP会议录:材料科学与工程》作者之一、俄罗斯科学院彼得堡核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尼基塔·鲁宾科夫斯基解释说,装甲防护最重要的特性是冲击韧性。在这方面,AlON透明材料超过所有透明材料,其中包括石英玻璃。

目前,射击武器和小口径火炮的穿孔能力增长,迫使防护材料的研发者们寻找合适机会,完善装甲材料和防护结构的特性。这尤其涉及到透明装甲材料。在这方面最具有前景的是透明多晶陶瓷,其中包括在铝氮氧化物基础上的陶瓷ALON。利用对陶瓷技术来说传统常用的成形和烧结方法,从中可以获取形式复杂的透明制品。

研究者们还证实,AlON 透明材料可以用在一系列军事和商业服务物中,例如,航天器窗户和起落架舱,以及外部的透明装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