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卫计委主任: 中医药的应用获得俄高层关注和认可
发布时间: 2017-11-18 浏览次数: 79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1117日电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医药的应用在俄罗斯得到了高层的关注和认可。

她说:“在中医药的诊断方面,中国在世界上的合作非常广泛。中医药的应用在俄罗斯得到了高层的关注和认可。中国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曾多次派出中医专家为俄罗斯人民提供服务,而且很多知名人士也都接受过中医药方面的保健和治疗。在两国政府间,很多政要也主动提出,要推动中医药方面的合作。”

李斌表示,“在中俄卫生合作分委会的框架下,成立了中医药合作组,也有稳定的合作机制,双方在中药领域的交流和互访也是频繁的。此外,还共同召开传统医学研讨会,在俄罗斯举办俄罗斯中国年传统医学展,开展中医药的临床和科研合作,建立中医门诊等等,进而推动中医药的传播和应用。”

中俄卫生合作分委会是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下设的分委会之一,每年召开一次会议,在两国轮流举行。中俄卫生合作分委会第十七次会议于2017911日在广州举行,双方探讨了传染病防控、中国传统医药合作、药品流通监督管理等议题,商定将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上述领域的交流。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卫生合作是中俄双边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前景看好。

李斌说,“卫生合作是中俄两国关系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领域,在中俄人文交流机制框架下合作成果丰硕。未来两国将继续在传染病、非传染病、慢性病防控,以及传统医学、信息化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合作。我们认为,中俄之间的卫生合作的前景是非常好的。”

她指出,在卫生应急合作方面,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与俄罗斯卫生部签署了中俄在灾害医学领域的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且两国在中国黑龙江省和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共同举办了中俄地震灾害卫生应急的联合演练。这也是中俄在应急系统开展的卓有成效的一个合作项目。

李斌称,在卫生人才交流方面,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成立以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中国方面的大学和俄罗斯方面的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太平洋国立医科大学等众多的高水平院校加入了这个联盟。这个联盟的成员单位已经从成立时的92所扩大到106所。2年来,联盟共同举办了59次大型的国际会议,参会的人数近3万人。

李女士强调,中俄医科大学联盟的建立和发展为中俄卫生领域的合作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双方卫生人才的交流,包括在信息技术方面的双向交流非常活跃。

此外,她还补充道,在世界卫生组织、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内,中俄广泛开展合作,两国卫生部门相互协作和支持,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

中俄医科大学联盟成立于20147月,由中俄两国共106所高水平医科大学组成,是中俄两国大学间成立的规模最大、参与院校最为广泛的合作联盟。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 http://sputniknews.cn/russia_china_relations/20171117102407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