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大使: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稳如泰山
发布时间: 2018-05-11 浏览次数: 75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会见俄罗斯主流媒体记者称,中方对普京总统宣誓就职表示热烈祝贺,并深信在普京总统的带领下,俄罗斯和俄罗斯人民在国家发展进步的道路上一定会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同时也对中俄关系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和力量。

李辉表示:

长期以来,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和亲自推动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直保持着高水平发展,并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俄继续深化战略协作不是权宜之计,不受外部因素的影响,而是双方基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作出的战略选择,也是顺应时代和平发展大势的历史必然,这是对中俄关系未来发展的基本判断。具体来看,要重点关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是高层交往保持空前频繁。近年来,两国元首保持年均5次会晤的频度,体现出中俄关系的特殊性。恰是高频度的元首会晤确保双方能够及时就新问题新形势交换意见和沟通,并达成重要共识,引领和带动中俄关系这列火车高速前行。今年,两国高层交往仍将保持积极态势,继续对双边关系发展发挥重要引领作用。

其次是国家发展战略加速对接。中共十九大明确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制定了未来发展蓝图。普京总统于57日签发了总统令,规划了2024年前俄国家战略发展任务和目标。站在新历史起点上的中俄两国将加速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已取得早期收获,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最后是国际事务协作日益密切。当今世界形势变化越来越快,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中俄将继续共同维护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加强在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合作,并同世界各国一道,努力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他评价两国商贸关系发展水平和前景时指出,两国贸易额迅速增长,两国贸易结构得到改善。李辉说:

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稳中向好,成为双边关系重要的支撑和动力源泉。中国已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其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贸易额增幅较大,农产品贸易额创下新高,中国已成为俄罗斯农产品和食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国。

2018年,中俄双边经贸合作迎来新发展。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关于中国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新征程,将为中俄经贸合作带来新的更大机遇;20182019年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的举办,将带动两国更多地方、企业、人员参与到中俄经贸合作中来,以实现技术、资金和人才等高效流通;即将于今年下半年举办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为中俄务实合作搭建新平台,为双边经贸关系的提质升级增添更多新动力。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中俄双边贸易额增幅超过30%。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多重有利条件的推动下,在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指引下,未来两国在能源、农产品贸易、北极开发、数字经济、金融投资等方面的合作将取得进一步发展,两国贸易结构将持续优化,合作水平将不断提升。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http://sputniknews.cn/russia_china_relations/201805111025370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