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副省长:黑河与布市双子城建设成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的典范
发布时间: 2018-05-21 浏览次数: 133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黑河521日电 中国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贾玉梅21日在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开幕式上表示,黑河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两市双子城建设成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的典范。

贾玉梅在致辞时指出,在中俄两国元首高度重视和积极推动下,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提升,进入新阶段。2018年和2019年是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20182月在哈尔滨举行了开幕式。

贾玉梅表示,黑河是中国首批沿边开放城市,开创了中俄两国地方经贸、科技、人文等领域合作与交流的多项第一。黑河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一江之隔,两市双子城建设成为中俄地方合作交流的典范。从早期的互市贸易开始,到跨境电力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当前正在推动的跨境公路大桥、天然气管道、阿穆尔—黑河边境油品储运与炼化综合体项目建设,不断引领中俄地方合作的深化发展。

贾玉梅强调,黑龙江是中国对俄合作的桥头堡和枢纽站,新一届省委省政府提出中俄双方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的同时,重点将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有机衔接,努力打造“一个窗口”,建设“四个区”,即打造中国向北开放窗口,建设黑龙江中俄自由贸易区、沿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示范区、面向欧亚物流枢纽区。

她表示,黑龙江也愿意积极参与俄罗斯远东超前发展区和自由港建设,希望与俄罗斯阿穆尔州等边境城市一道发挥相互比邻的优势,在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方面不断向前推进,开创沿边开放新格局,努力实现双边共赢发展。

由中国黑龙江省和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举办的大黑河岛国际经贸洽谈会521日下午在黑河市人民艺术剧院开幕。洽谈会将围绕中俄地方合作交流年和黑河—布市中俄边境旅游开通30周年举行一系列活动,旨在借助国家实施“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机遇,加强边境城市经贸合作交流,构建中国东北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重要平台。

来自中国有关部门、俄罗斯驻沈阳总领馆、阿穆尔州、萨哈(雅库特)共和国、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市、符拉迪沃斯托克市等俄罗斯友城、俄罗斯边境城市代表团及国内外企业近500名代表出席了开幕式。黑龙江省政府副省长贾玉梅、黑河市市长谢宝禄、俄罗斯阿穆尔州政府第一副主席杰久什科、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市长加丽塔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http://sputniknews.cn/russia_china_relations/20180521102545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