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乌克兰议会大选:选举制度改变胜负难料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570

        作者:俄新社观察员刘乾

         从本周一开始,乌克兰正式启动了议会(最高拉达)选举程序。按照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规定,本次大选将于10月28日举行。目前,反对派和执政的地区党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相当。由于此次选举将采取混合选举制度,下届乌克兰最高拉达的力量对比更加难以预测。

制度变更

        上一次乌克兰议会大选采用的是全民投票的比例票制,获得3%以上选票的政党按照选票比例分配450个最高拉达席位。

        2011年11月中旬,议会决定修改选举制度,重新采用混合票制。这样,下届议会的225名议员将按照获得选票的比例以政党提名名单顺序选出,另一半由乌克兰各选区以单一票制选出。此外,本次大选只能以单个政党的名义提名候选人(上届选举可以以政党联盟名义提名),进入全国选举名单的候选人不得同时提名参加选区选举,进入议会的门坎也从3%提高到了5%。

        根据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的选举日程,候选人提名时间为7月30日至8月9日。提名名单应不晚于8月13日提交给中央选举委员会。10月28日举行大选,中央选举委员会应该11月12日之前确定选举结果。

       乌克兰上一次采取混合选票制的议会选举是2002年。当时的反对派,尤先科领导的"我们的乌克兰"在全国选举中获得了胜利,但由于单一制选区的胜利,亲总统库奇马的力量获得了议会多数。因此,专家认为,再次采取混合选票制可能导致议会选举中出现大量形象鲜明的任务,但选举结果也更难预料。

"蓝""橙"对决

        按照目前乌克兰政治力量的对比,此次议会大选仍将是亲总统亚努科维奇的地区党和支持前总理季莫申科的"祖国"联盟党的对决。

        本周一举行的地区党代表大会决定,将由现任总理阿扎罗夫领衔该党的议会选举候选人名单。位列前五的其他候选人是:乌克兰著名女歌星波瓦利、副总理季吉普科、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克柳耶夫、地区党议会党团领导人叶夫列莫夫。

         该党名誉主席、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表示,该党能够对那些试图怀疑选举透明公开的人给予有力的回应。他相信地区党能够"通过坚持民主原则的考验"。

        同一天,反对派举行会议,推举前总理季莫申科为头号候选人,居第二位的是前议长、变革阵线领导人亚岑纽克。

        作为2010年总统大选的延续,这次的议会选举是亚努科维奇阵营和季莫申科阵营的竞争,但他们两人在形式上都无法参加议会选举。亚努科维奇是现任总统,而季莫申科因2009年越权签署同俄罗斯的天然气合同而被判刑。如果罪名不能取消,她也无法参加议会选举。

        在今年3月合并了副总理季吉普科的"强大的乌克兰"党之后,执政的乌克兰地区党的地位有所加强。此外,地区党有更多的行政资源能够影响单一票制选区的选举,这也是反对党最为担心的。

        地区党选举的最重要手段是总统的社会政策,包括提高工资、退休金、支付苏联储蓄银行存款等,有关俄语地位的法律和顺利举行2012年世界杯足球赛也是地区党的主要政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