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影片“穆斯林的无知”:如何把妖魔重新装进瓶子
发布时间: 2012-09-29 浏览次数: 187

        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发生了大规模反西方国家的行动。抗议“穆斯林的无知”这部影片的播映。这部影片在伊斯兰各国引起了骚动浪潮,致使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和另外3名外交官丧生。某些国家抗议浪潮仍在高涨,在这个背景下,北约组织的领导,在频繁发生驻阿富汗西方国家的军人被杀之后,决定暂停与阿富汗强力机构的合作。

        按照伊斯兰教徒的意见,在美国拍制的“穆斯林的无知”这部影片,曲解人们关于伊斯兰的概念,是对所有信仰伊斯兰的人侮辱,在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埃及、突尼斯以及其他许多国家,其中也包括西欧国家,都发生了反西方的抗议行动,巴基斯坦总理阿什拉夫已经下令不许使用放置这部影片的YouTube门户网站,阿富汗当局在这部影片出现的翌日,立即制止它上网。但是已经迟了一步,妖魔已经被从瓶子里放了出来。除了在喀布尔和阿富汗其他省份的反美示威以外,西方联盟的武装部队频繁受到攻击,激进组织的代表声称,这是对这部影片的复仇。

        与此同时,伊斯兰合作组织倡议通过关于禁止亵渎上帝的国际法律。伊斯兰合作组织秘书长伊赫萨诺格鲁认为,“世界社会应当停止躲在言论自由这一华丽辞藻的背后”。设在日内瓦的并且把基督教的各个支派代表联合起来的世界基督教教会理事会,则反对这种法律,它的领导人认为,这一法律的通过将导致宗教上互不容忍的增长。

        俄罗斯的穆斯林也对这一影片的出现表示抗议。星期一,俄罗斯参议员加塔罗夫要求俄罗斯总检察署检验这部影片里是否有激进主义的现象。全联邦性的国立喀山大学的教授别克金认为,需要与恐伊斯兰现象和心理做斗争。别克金说,俄罗斯穆斯林应当考虑创造文明地对舆论施加压力杠杆这件事。恐伊斯兰心理本身迟早将会像反犹太主义那样被承认为非法的,这个问题在国际组织里正在被讨论,并且已经通过了某些文件。

        什叶派的“真主党”集团的领导人,伊斯兰教高级教师哈桑·纳斯鲁拉要求通过禁止侵犯各种世界宗教的联合国决议。最近4年以来,他首次出现在贝鲁特街头,以便参加反美群众大会,据他说,影片“穆斯林的无知”要比1969年的耶路撒冷焚烧阿克萨清真寺或鲁什迪的“魔鬼之诗”更危险。

        看来,影片“穆斯林的无知”的出现所引起的激情,应当促使西方的新闻媒体工作者采取克制态度,但是这种情形没有发生,相反地,9月19日在带有讽刺意味的法国 “查理周刊”上,再次刊登了讽刺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由于担心在穆斯林国家的法国公民的安全,法国当局甚至使设在某些穆斯林国家的法国学校停止办公一天。法国总理让·马尔克·埃罗声称,在法国为所有的人保证自我表现得自由,对这些漫画不满的人向法院起诉。

         在伊斯兰世界挑起汹涌澎湃的不满浪潮的这部影片的作者怎么办呢?他的命运现在无人知晓。人们只知道,此人离开了他在加利福尼亚的家,正式的理由是与之前已经躲起来的家人团聚。不只是千百万穆斯林对他们不满,而且这部影片的拍制组也对他们不满。这个家庭的成员们声称,制片人蒙骗了他们,事先没有把真实意图告诉他们。

(来源:俄罗斯之声 http://chinese.ruvr.ru/2012_09_23/89079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