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俄罗斯为何要对朝鲜免除巨额债务
发布时间: 2012-09-30 浏览次数: 115

        免除一些发展中国家毫无希望的债务能够带来政治上的好处、并符合俄罗斯的经济利益。这是俄罗斯财政部长安东·西卢安诺夫在国家杜马演讲时宣布的。专家们认为,这里所指的是前不久与朝鲜签署的债务调解协议。

        在回答杜马议员问询时财政部长解释说,免除那些从实质来说已经毫无希望的债务,可以使俄罗斯身处那些提供帮助的国家行列,可以使自己成为“输血国”。在很多情况下,此类免除债务行动是划算的。因为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推动俄罗斯在这些国家的经济利益。此外,在很多情况下,免除债务,可以改善俄罗斯与这些债务国家之间的关系。形象地说,可以清除双方要经常关注的、不得不涉及到的那些障碍性问题。

        在很多年时间里,莫斯科和平壤之间有关朝鲜债务问题一直是一项未能解决的任务。伴随朝鲜陷入内部经济危机,他们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已经终止对外支付外债了。双方就此问题举行过多次谈判,但都困难重重。开始的时候,平壤方面不承认存在债务问题,后来,他们坚持要求完全免除这些债务,借口是这些债务是因为朝鲜在完成“保护远东社会主义桥头堡”的任务而形成的。而且,在过去的年份里,因债务超期支付罚款导致债务总量在不断攀升。鉴于政治上的考虑,平壤方面坚决拒绝参与国际金融机构代表进行债务方面的谈判。

       去年在金正日访问俄罗斯期间,就此问题取得了突破。双方达成免除大部分债务的共识,而剩下的债务则通过“债务换援助”的方式来解决。也就是说,在投资朝鲜的一些项目中,俄罗斯获得了很多优势。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专家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认为,跨朝鲜半岛管道问题,就此有了很大的确定性,而这一项目也是俄罗斯所感兴趣的。

       他说:“现在,从实质来说,我们在用债务来获得朝鲜在跨朝鲜半岛管道上的良好表现。我们已经拒绝了想拿到债务的想法,而且,我们永远也拿不到。但是,通过这种方式,我们换取在与朝鲜关系上的实质性突破。此外,这也是向国际社会表现出的重要姿态。”

       莫斯科免除朝鲜的债务额几乎达90亿美元。在双方签署的条约中写道,剩下的债务仅可以用在人文领域和能源领域。可以说,任何一个国家也没有对平壤进行过类似的帮助。也就是说,我们显示的是,做为朝鲜问题谈判进程的参与方,俄罗斯正在朝鲜半岛执行负责任的政策。莫斯科再次确认,不接受要将朝鲜边缘化的想法。相反,俄罗斯的观点是单独或者与其它国家和平壤进行相互协作,使朝鲜能够参与共同的经济项目。这一点在目前阶段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年轻的领袖金正恩有意将国家从深刻的经济危机中摆脱出来,其中也包括要进行谨慎的经济改革。

(来源:俄罗斯之声 http://chinese.ruvr.ru/2012_09_25/8926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