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事件频发呼唤中国与中亚合作
发布时间: 2013-06-08 浏览次数: 49

    一直以来,中亚恐怖事件频发。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中亚地区毗邻,近期的巴楚严重恐怖事件使得中国同中亚加强安全合作,铲除“三股势力”毒害比以往更加迫切和必要。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安全合作,一定会为中亚地区筑起牢固的安全之盾

  钟四远

  今年6月,堪称中亚地区新的艺术殿堂的宏伟建筑――哈萨克斯坦国家歌舞剧院将在首都阿斯塔纳落成,哈国家领导人届时将莅临现场。日前,正当哈萨克斯坦举国上下翘首以盼剧院盛大启用仪式之际,媒体曝出的一则消息让所有人吃了一惊。哈萨克斯坦警方破获了一个恐怖团伙,在他们的藏身地发现炸药、冲锋枪和国家歌舞剧院的图纸。该团伙图谋发动自杀性爆炸袭击,目标就是国家歌舞剧院,时间就在剧院启用仪式之时。此外,他们还计划对和谐和解宫等哈萨克斯坦首都标志性建筑发动袭击。哈萨克斯坦发展向来为外界称道,首都阿斯塔纳治安状况也一向良好。在安保高度严密的政治中心破获如此严重的恐怖案件,让人不禁为中亚安全状况捏了一把汗。

  中亚安全事件频发并不偶然。中亚地区南邻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西隔里海同高加索地区相望,与大中东地区“不稳定弧”相连,是伊斯兰极端势力渗透的重点地区。中亚地区整体发展水平滞后,部分国家政局不稳,安全体系不健全,边境管理疏松,各国之间还有着复杂的民族、宗教、领土争端,再加上外部势力的角逐,这个地区成为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滋生作乱之地。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的费尔干纳谷地,更是被称为中亚的“火药桶”。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安集延事件、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地区民族骚乱、塔吉克斯坦系列暴恐事件、2011年哈萨克斯坦西部地区的扎纳奥津骚乱,都与中亚地区的“三股势力”有直接或间接联系。

  当前,美国、北约加快自阿富汗撤军,阿富汗、巴基斯坦反恐形势也趋于严峻,中亚地区“三股势力”借机加紧活动。远遁阿富汗、巴基斯坦边境的“乌兹别克斯坦伊斯兰运动”等中亚恐怖极端组织重回中亚。“伊斯兰解放党”、“哈里发战士”等中亚本土恐怖组织也纷纷从地下走上前台,不断制造暴力恐怖事件。而且,恐怖组织还与跨境贩毒集团相勾结,形成“以毒养恐、以恐护毒”的恶性循环。在“三股势力”的反扑冲击下,中亚各国接连遭遇新的恐怖袭击,数量之多、危害之大前所未有。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曾说,“诸如恐怖主义、暴力、贩毒和非法武器交易等现象丝毫不受国界的限制”。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与中亚地区毗邻,双方共同的边界线长达3300公里,安全可谓息息相关。在中亚“三股势力”死灰复燃、兴风作浪之际,“东突”恐怖组织及其相关势力也蠢蠢欲动,伺机在新疆作乱。近期的巴楚严重恐怖事件,就是“东突”势力犯下的又一滔天罪行。可以说,中国同中亚加强安全合作,铲除“三股势力”毒害比以往更加迫切和必要。

  中国与中亚国家开展安全合作有独特的优势。一是有深厚的基础。中国同中亚五国先后签署了《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成立了政府间安全合作分委会,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共同制定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专门成立了地区反恐机构,联合开展了一系列反恐安全行动。不仅如此,双方合作还从传统反恐领域拓展到大型活动安保、信息安全维护、重大合作项目安保等领域,并正在向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和更高水平迈进。

  二是有高度的共识。在多年的合作过程中,中国和中亚国家意识到,一国的安全不是孤立的,唯有精诚合作,方能共保安全。对“三股势力”不能抱任何幻想,打击“三股势力”也绝不能手软,不能让它们有喘息之机,有空隙可乘。同时,打击“三股势力”必须着眼根本和长远,发展好经济,搞好民生,让“三股势力”彻底失去生存的社会土壤,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不久前,中国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赴吉尔吉斯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安全会议秘书第八次会议,中方在会上郑重表示,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全力支持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的执法安全合作,愿同各方保持密切协调、配合,为实现整个地区的长治久安与共同繁荣作出更大贡献。中方的承诺掷地有声,更加坚定了各方携手打击“三股势力”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完全有理由坚信,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安全合作,一定会为中亚地区筑起牢固的安全之盾。(法制日报)

 

(文章来源:http://news.ifeng.com/gundong/detail_2013_06/04/26046308_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