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努科维奇指责俄罗斯借助天然气对乌克兰施压
发布时间: 2013-09-25 浏览次数: 83

点击查看原图

 

    俄新网RUSNEWS.CN基辅9月25日电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认为,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的主要问题是莫斯科在能源方面的压力。

    亚努科维奇向彭博社表示,“乌克兰与俄罗斯关系中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俄罗斯利用能源领域对乌克兰施压。我们听到这些威胁甚至有来自媒体方面的一些侮辱。这无助于我们的关系和不会促进俄罗斯的良好形象”。

    强烈依赖进口俄罗斯天然气的乌克兰已几年力求降低气价未成功,乌克兰称天然气价格过高,合同本身苛刻。

    亚努科维奇还指出,在与欧盟签署准成员国协定情况下,乌克兰希望找出发展与以俄罗斯为领导者的关税同盟关系的可能。

    乌克兰政府9月18日通过与欧盟的准成员国协定草案,其中包括建立自由贸易区条款。基辅希望11月在"东方伙伴关系"维尔纽斯峰会框架下签署这一文件。与此同时基辅计划接受关税同盟的一些规定。俄方早前表示,在此情况下关税同盟(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将被迫采取保护措施,莫斯科担心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后乌克兰商品的大量涌入。

    俄罗斯总统顾问、经济学家谢尔盖·格拉兹耶夫预测半年内乌克兰会出现债务违约,理由是乌克兰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区后将导致乌对外贸易平衡出现赤字增长,他认为基辅的外汇储备正在耗尽。

 

(来源:俄新网 http://rusnews.cn/guojiyaowen/guoji_cis/20130925/4387300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