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135

       3月21至23日,由教育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浙江金华召开。教育部、外交部、财政部、商务部、社科院等国家部委领导,浙江省、金华市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52所高校的校长、副校长、各研究基地负责人、各高校外事部门负责人、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共计200余人与会。我校校长曹德明教授、副校长冯庆华教授、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以及三个区域和国别研究基地(欧盟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行参加了本次会议。

图片来源:浙江师范大学网站

  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浙江师范大学网站

        22日下午,大会分组讨论。我校三个基地负责人分别参加了第一、第三、第四小组讨论。就如何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基地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基地建设实施办法、各基地如何利用各自长处协同发展、建立协作共享机制的可操作性做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听取小组汇报后,张秀琴司长作总结讲话,希望各基地准确理解和把握郝平副部长的主旨报告和郑曦原参赞的报告精神,认真学习借鉴现有基地建设的成功经验,扎实推进基地的培育建设;各高校要高度重视,给予政策倾斜,在实体化建设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各基地要真抓实干,努力创造有价值的研究成果,提高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的水平和质量。

       本次会议对我校教育部区域与国别基地“未来的发展思路、发展模式、发展规模等方面提供了最有力的政府政策指导,各基地的发展道路对我校基地建设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会议议题及会后形成的各项文件将成为未来指导我校基地建设的纲领性文件。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主持会议。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作主旨报告。郝平回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区域和国别研究的一贯重视,分析了当前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的时代背景、机遇与挑战、制度条件、以及今后工作的思路和举措。最后,郝平代表教育部党组和袁贵仁部长对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大家求真务实,不断进取,进一步推进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