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129

        3月22至23日,由教育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暨教育部对发展中国家教育援外第十次工作会议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主持会议,浙江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在开幕式上致辞。郝平副部长就区域和国别研究、教育援外两方面进行了重要阐述。在谈到区域和国别研究问题时,郝平回顾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区域和国别研究的一贯重视,分析了当前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的时代背景、机遇与挑战、制度条件。

        对于今后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郝平表示要以设立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为契机,根据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本着服务国家需要的宗旨,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大政策引导、实施项目支撑、强化制度建设、注重调查研究等举措,努力构建基地建设和人才保障并重、基础研究与问题研究并行、研究对象和领域全面覆盖而重点突出、研究主体和方式多元开放而协作共享的区域和国别研究的新格局,并争取以实施国家层面的推进计划为牵引,实现区域和国别研究的持续科学发展。

点击查看原图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做主旨报告   图片来源:浙江师范大学网站

        郝平代表教育部党组和袁贵仁部长对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提出殷切希望:一是要深刻领会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切实提高对区域和国别研究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增强服务国家大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二是要以推进实体化建设为核心,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制度建设和配套保障;三是要以服务国家需要和促进学科建设为两翼,处理好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中的基地建设与人才保障、基础研究与问题研究、特色研究与共建共享、对外开放与风险防范等若干关系。

        在谈到援外工作时,郝平从搭建交流平台、树立合作品牌,加大培训力度、提升质量层次,建设孔子学院、加大汉推力度,探索合作新路、扩大宣传效果,增强研究能力、提供智力支持等方面全面回顾总结了近年来我国在教育援外工作领域取得的主要成绩,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要求。郝平指出,随着我国“十二五”规划和教育规划纲要的深入实施,教育外事工作正迎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各有关部门、各专家学者必须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教育援外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提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着力增强与发展中国家教育交流合作的深度与质量;必须有效利用多种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提升教育援外宣传效果。

        最后,郝平代表教育部向与会的有关部门、专家学者、以及我校为会议召开所作的大量工作表示感谢,并希望大家求真务实,不断进取,进一步推进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