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人员参加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119

        3月22至23日,由教育部主办、浙江师范大学承办的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对发展中国家教育援外第十次工作会议在浙江师范大学召开。作为我校获批的三个教育部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一,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常务副主任、俄语系主任章自力副教授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作为教育部俄罗斯研究培育基地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参与了第三组(俄罗斯、日本、东北亚研究培育基地)的小组讨论。

        在下午举行的小组讨论中,参加区域和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会议的与会代表分8组在行政中心相关会议室,就讨论落实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加强区域和国别研究工作的思路和举措、建立协作共享和成果汇集机制的可操作性做法等议题,展开分组讨论。在第三组俄罗斯、日本、东北亚研究培育基地的小组讨论中,俄罗斯研究中心汪宁教授、章自力副教授就俄罗斯研究中心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做了发言,在关于分工协作以及研究成果汇集方面,汪宁教授、章自力副教授作为基地负责人指出,上外俄罗斯研究基地的研究重点,将是以俄罗斯为中心的斯拉夫语言文化国家,即以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为核心圈,以独联体国家为中心圈,以中东欧原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为亚中心圈,从文化等对国家发展产生影响的视角,全面研究斯拉夫文化对上述三个文化圈内国家的影响和作用。上外基地将虚心向北师大学习,加强联系,定期举行经验交流会,取长补短,切实搞好资源共享和分工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