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多名学者出席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183

        3月31日,上海社科院举行高层论坛,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科学院院士米哈伊尔·戈尔什科夫教授就“从俄罗斯社会变化看本届总统大选”这一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从社会学的视角深入剖析了普京以绝对优势当选新一届总统的原因。

       戈尔什科夫教授对俄罗斯社会结构变化的新趋势进行了重点介绍。他说,俄罗斯改革十五年来的最深刻变革是所有制的变革,而从社会学角度来看,则是所有制变革引起的社会结构变革。根据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所就俄罗斯居民收入所进行的社会调查结果,可以将俄社会划分为10个阶层。第一个阶层占居民总数的16%左右,该阶层人群处于贫困线以下,是俄社会的最底层。第二个阶层也占居民总数的16%左右,是处于贫困线边缘并力图挣脱贫困线的人群。第三和第四个阶层占到居民总数的27%,可称之为低保障阶层。这一阶层较为稳定,他们拥有的财产数量少、支付能力低,在其日常消费中几乎没有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比如去剧院、购买书籍、拜访亲戚和朋友等;他们的物质消费中只有面包、盐、少量的牛奶和肉类、衣服等基本消费,仅限于解决温饱问题。第五、六、七、八个阶层占到居民总数的35—36%,可称之为中产阶层。这一阶层的人能够买得起贵重物品,可以定期(比如一年两次)出国旅游或到疗养院疗养。该阶层的核心约占到俄居民总数的25—26%,按照国际标准和欧洲标准(主要依据收入水平、教育水平、职业性质和认同性四个指标)来看,可将这25—26%的核心称之为中产阶级。第九、十个阶层占到居民总数的5—7%,是俄社会的富裕阶层。但如果按照欧洲的标准,这一阶层的大多数应该属于中产阶级的上层。普京新的总统任期内的主要任务是要把改革的成果巩固下来,完成使俄罗斯回到现代社会的历史任务。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常务副主任、俄语系主任章自力应邀出席论坛,中心副主任杨波担任现场翻译。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学所成立于二十世纪50年代,目前有职工近400人。主要研究机构设置和研究方向有社会结构和分层研究中心、民族间关系比较分析研究中心、社会教育、科学和文化研究中心、宗教与当代社会研究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