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出席国关院“学科建设新发展、新思路与新举措”研讨会,并就俄罗斯研究中心总体设想和具体规划发言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131

        为推进学科建设,在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院长黄仁伟教授的积极倡议和大力推动下,国关院召开了“学科建设新发展、新思路与新举措”研讨会。大家齐聚一堂,共议学科建设,共商学科发展。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出席了此次国际关系“学科建设新发展、新思路与新举措”研讨会,并在会上就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总体设想和具体规划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国际关系“学科建设新发展、新思路与新举措”研讨会现场
照片来源: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网站

        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就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基地定位、总体思路、具体目标做了详细的介绍,指出俄罗斯研究基地将秉承上海外国语大学长期积累形成的俄罗斯研究传统,继续依托多年积淀的语言文化优势,整合校内各种学科资源,促进相关学术研究机构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将俄语语言文学学科、跨文化研究、外语战略研究与国际关系学等学科有机地结合起来,努力构建一个方法创新、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优势互补的新型的、全方位跨学科的对俄研究格局。

        在研究方向上,汪宁教授指出,俄罗斯研究基地将在“俄罗斯学”这一总的研究框架下,上外俄罗斯研究基地的研究重点,将是以俄罗斯为中心的斯拉夫语言文化国家,即以俄罗斯、乌克兰和白俄罗斯为核心圈,以独联体国家为中心圈,以中东欧原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为亚中心圈,从文化等对国家发展产生影响的视角,全面研究斯拉夫文化对上述三个文化圈内国家的影响和作用。为此,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确定了俄罗斯研究、中东欧研究和中亚研究三大研究区域,俄罗斯研究基地将细化研究方向,确定重点突破,形研究特色。坚持对俄研究工作以语言文化为出发点,以国家关心的重大问题为导向,在此基础上确定中心研究工作的目标、重点和课题。

        汪宁教授还就俄罗斯研究基地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学术交流、咨询服务和特色资源库建设等具体目标做了详细阐述,受到了与会专家的一直好评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