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出席复旦大学“转型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及其与中国的合作”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252

        4月21日,来自复旦大学、辽宁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黑龙江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40多位专家学者云集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围绕“转型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及其与中国的合作”主题进行了专门的研讨,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做了发言。

        此次研讨会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转轨经济专业委员会、辽宁大学转型国家经济政治研究中心、复旦大学新兴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办。复旦大学新兴市场经济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世界经济学会转轨经济专业委员会主任庄起善教授主持了开幕式。辽宁大学党委书记程伟教授、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邵滨鸿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军梅副教授分别致辞。

        本次研讨会共分为三个议题,分别为:“俄罗斯大选后国家发展战略定位与创新经济发展的路径及前景”、“中东欧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定位与调整”和“中国与俄罗斯(东欧、中亚)的合作前景”。俄罗斯问题一直以来都是转型经济研究领域的重点和热点问题。与会专家认为,普京在4年后又重新夺回总统宝座,这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历史事件。俄罗斯若要实现平稳过渡,政治改革不能盲动,应有选择地稳健推进政治改革,以提高政治活力。经济增长是关键,在保增长的基础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外交务实助复兴,只要美国等西方国家不主动挑衅、不采取对其安全构成实质性威胁的行动,尽量与之保持正常关系。专家们还认为,普京当选后,不仅要协调社会各种矛盾以及不同政治集团的利益,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要发展俄罗斯社会经济,实现国家崛起。

图片来源:复旦大学新闻文化网

        俄罗斯研究中心汪宁教授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并就普京重新赢得俄罗斯总统大选之后的俄罗斯政治发展和中俄关系等内容进行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