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师生在《新闻晨报》发表时评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132

        5月,针对普京就任总统后的俄罗斯国内状况和俄美关系的未来发展等问题,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和博士生韦进深分别在新闻晨报发表评论文章。

        11日,汪宁教授以《普京能否兑现“一个奇迹般的俄罗斯”》为题,就普京新的总统任期内,俄罗斯面临的国内、国际挑战展开分析,重点关注普京能否在第三任总统任期的关键时刻有所作为,兑现“还你一个奇迹的俄罗斯”的承诺。

        汪宁教授认为,普京找到了适合俄罗斯国情的发展道路。在之前的总统任内,普京无论是在国家治理,还是在社会的经济发展、民主化建设、政党政治以及俄罗斯的对外战略等方方面面,都表现出自己独特的思想理念,把包括“爱国主义”、“强国意识”、“国家观念”和“社会团结”在内的俄罗斯新思想,一步一步地贯彻落实到国家治理的实践中,使之成为俄罗斯新的国家思想。卸任总统之后,他以国家总理的身份全面实施“普京计划”,在政治上率领统一俄罗斯党在第五届国家杜马选举中大获全胜,使该党成为俄罗斯第一大政党;而以“普京计划”为总统竞选纲领的梅德韦杰夫上台,保证了俄罗斯发展道路在普京卸任总统后的“继承性”。这表明,普京的俄罗斯新思想和“普京计划”已经成为俄罗斯上层政治精英的共识,是俄罗斯重新崛起的重要保障。

        俄罗斯研究中心10级博士生韦进深则以《俄美关系“冷”不起来》为题,在23日的新闻晨报发表评论。指出无论如何,美国依然是影响世界政治的举足轻重的因素,俄美关系仍然是国际关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俄美两国都有全球性利益。普京新的总统任期,俄美关系不可能“冷”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