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举行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暨专家咨询会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203

         2012年6月2日,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仪式成功举行。副校长杨力教授和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张红玲教授出席成立仪式。杨校长发表了致辞,祝贺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成立,并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首届学术委员会由十五位校内外专家组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政治室主任盛世良,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中外关系史学科负责人栾景河,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关贵海,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沙龙诺娃,上海社科院资深研究员汪之成,上海社科院社会科学杂志社社长、总编胡键,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研究室主任李新,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院前副院长唐朱昌,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胡礼忠,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研究院院长赵蓉晖,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主任、俄罗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自力,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副主任许宏,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

     

        聘任仪式结束后,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就基地五年发展规划发言,主要围绕基地中长期发展构想、基地总体工作思路、基地具体目标以及2012年基地建设任务四个方面报告了自己的初步想法。

        第一、基地中长期发展构想。构建一个“方法创新、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优势互补的新型的跨学科的”俄罗斯研究和人才培养格局或者培养基地。努力发展成为一个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俄罗斯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一个对俄罗斯能有比较深入研究的思想库,给国家内政外交提供一些对策性的基本建议。

        第二、总体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上外特点和优势,确定研究方向,在一些重要问题领域实现创新和突破。同时,必须以俄语人才为依托,通过深化对俄罗斯社会文化的研究,推动俄语教育模式的改革和提升。

        第三、具体发展目标。第一年完成中心的制度建设,三年内在现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出更多的研究成果,五年内能初见一批研究成果,并培养出一批研究能力强的硕士、博士研究生。

        第四、2012年工作任务。成立学术委员会,建立日常事务管理委员会,完成网站建设,确定办公场所及设备,让基地成为一个实体的机构。

        与会的学术委员在充分肯定汪宁主任报告的基础上,就上外的特点、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基本定位、未来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方向、如何开展自己的特色研究等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专家们指出,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应充分整合校内外的研究力量,明确定位、突出上外的语言优势,拓展俄罗斯研究的内涵、外延,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一支能够进行深入、专业化研究的教学、科研团队,同时加强与俄罗斯学术界和国外俄罗斯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以扩大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影响力。

        专家咨询会气氛轻松,各位专家侃侃而谈,为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和具体目标出谋划策,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想法和建议,并且都表示乐意为中心的发展出一份力。

        下午,俄罗斯研究中心安排了俄侨历史遗迹考察活动。由特邀专家、俄罗斯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俄罗斯驻沪前总领事夫人沙龙诺娃担任讲解员,带领专家和俄语系研究生一同追寻俄侨在上海留下的历史足迹,探访了上海与俄罗斯侨民密切相关的文化遗址。从外滩俄罗斯驻沪领事馆、华俄道胜银行到皋兰路东正教教堂,从淮海路上俄罗斯建筑师们设计的作品到新乐路的圣母大教堂,每一个角落都成为上海俄侨文化的见证。沙龙诺娃对上海俄罗斯侨民历史的深刻了解,对俄罗斯文化在上海情况的精心介绍,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