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一:盛世良——俄罗斯和中国社会文化比较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203

        2012年6月4日上午,应基地邀请,新华社前驻莫斯科分社副社长、高级记者,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特聘委员盛世良研究员在科研楼604会议室做了一个题为《俄罗斯和中国社会文化比较》的精彩报告。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主持了报告会。     

        盛世良委员从自身丰富的在俄工作经历和对中俄两国文化差异的真切感受出发,对中俄两国文化进行了深入的对比分析。在报告中,盛世良委员引经据典,讲述深入浅出,同时结合亲身经历过的真实故事,使得讲座既有学术性又不失趣味性,引起了参加讲座的师生的浓厚兴趣。讲座结束后,参加会议的研究生同学踊跃提问,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与盛世良委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盛世良1964年毕业于上海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曾任新华社驻莫斯科分社副社长、高级记者,是俄罗斯瓦尔代国际俱乐部两名受到邀请的中国学者之一。

        瓦尔代 (俄语:Валдай):是俄罗斯诺夫哥罗德州的一个城市。2004年9月由俄罗斯新闻社、外交与国防委员会、《莫斯科时报》等机构在当地发起组织了一个国际俱乐部,以此出名。到现在为止,瓦尔代国际俱乐部已经成为俄罗斯为国际知名的俄问题专家和学者举办的一个专业聚会,参与者有机会在俄罗斯的一些重要部门和地区参观访问,并能与俄高层官员和学者交流,其中,俄罗斯总统与参与学者的每次见面会是会议最受外界关注的内容。瓦尔代国际研讨会已成为国际俄罗斯学界了解俄罗斯最新政治走向、俄精英阶层决策构思的重要窗口。近五年来,盛世良研究员每年都受邀参加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会议,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多次面对面交流。

        盛世良委员的学术讲座是我校俄罗斯研究基地系列学术讲座的一部分。2011年底,我校俄罗斯研究基地获批成为教育部首批成立的37个区域与国别研究基地之一。2012年6月,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