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之二:维•费•沙波瓦洛夫——俄罗斯现代文明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178

       

        2012年6月8日,俄罗斯国立莫斯科大学功勋教授,俄罗斯学研究院副院长维·费·沙波瓦洛夫在科研楼704会议室作了题为《俄罗斯现代文明》的学术报告。俄罗斯系主任、俄罗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自力主持了报告会。

        沙波瓦洛夫教授是莫斯科大学哲学系的教授,对俄罗斯哲学、文化、历史和人类学等研究领域有着很深的学术造诣,他提出的以文明考察的方法研究俄罗斯受到学者们的重视。沙波瓦洛夫教授的研究成果丰硕,发表的论文和出版的专著超过了200本(篇)。1996年作为发起人之一,沙波瓦洛夫教授参与创建了俄罗斯学,建立了俄罗斯学研究院。2012年,他被授予莫斯科大学功勋教授。他关于俄罗斯独特文明的学术观点主要体现在其专著《俄罗斯学》、《俄罗斯文明的起源和意义》中。

        沙波瓦洛夫教授在其报告中介绍了俄罗斯国内俄罗斯学的发展现状,阐述了俄罗斯文明的基本特征,报告内涵丰富,研究方法新颖,理论与历史现实相结合,为国内俄罗斯研究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和视角,也为在座的教师和学生揭示了一个真实的俄罗斯。

        参加报告会的各专业博士、硕士研究生积极提问,就自己关心的话题与沙波瓦洛夫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参加报告会的不仅有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和俄罗斯研究中心的教师和学生,还有其他院系和专业的教师和研究生。此次报告会由上外俄语系和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