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著名学者В.А.克列缅纽克与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举行座谈
发布时间: 2012-09-20 浏览次数: 91

        2012年9月15日上午,应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和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的邀请,著名俄罗斯政治学家、美国问题研究专家、俄罗斯科学院美国加拿大研究所前任所长В.А.克列缅纽克在科研楼604会议室围绕“奥巴马的外交政策与俄美关系”的主题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报告,并与出席报告会的校内外专家和俄语系研究生进行了座谈。同时应邀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两位俄罗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特聘委员: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研究室主任李新和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 复旦大学俄罗斯问题研究专家杨心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副研究员王海燕和上海财经大学的刘晓音副教授。

点击查看原图

        克列缅纽克教授首先回顾了美国加拿大研究所成立的时代背景,介绍了自冷战以来俄美关系的发展状况,就当今俄美关系做出了自己的评价,同大家交流了过去和当前俄罗斯国内政治学研究的状况。针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外交政策克列缅纽克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美国新的外交政策可用“巧实力”(Smart Power)来形容。他还认为在处理国际问题上应更多地运用“软实力”(Soft Power),而不是运用武力解决。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我校俄语系部分教师、研究生和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的博士生。报告会结束后,与会的俄罗斯问题研究学者分别就2012年俄罗斯APEC峰会的成果、俄罗斯国内对“软实力”的界定、欧亚联盟等问题与克列缅纽克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研究生们也都积极提问,教授认真地回答了每一个问题,报告会气氛十分活跃。上外青年学子的学术水平受到了克列缅纽克教授的赞扬。

        本次讲座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与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共同举办,为政治学和国际问题系列讲座第68期、俄罗斯中心下半年度系列学术讲座之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