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获奖青年作家代表团访问我校
发布时间: 2012-11-13 浏览次数: 89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1月12日,俄罗斯获奖青年作家代表团一行五人访问了我校松江校区,该代表团由俄罗斯著名出版人娜塔莉•佩洛娃女士率领,其成员有小说家鲍里斯•佩京、弗拉基斯拉夫•帕谢奇尼克、安娜•巴比亚什金娜,以及剧作家雅罗斯拉娃•布里诺维奇。四位新生代作家是本年度俄罗斯《处女作》独立文学奖的得主,其创作代表了俄罗斯当代青年作家在小说、诗歌、戏剧等领域的最高成就。

       代表团首先来到俄语中心,与系领导和教师代表会面。章自力主任向客人介绍了上外的建校历史、办学规模和学科设置,也详细介绍了俄语系的发展历史和近年来所获得的各项成果。佩洛娃女士介绍了俄罗斯青年文学的发展新动态,还向俄语系发出了参加《俄罗斯——新世纪》翻译奖的邀请。双方还就在当代俄罗斯文学译介及推广领域进行合作交换了意见。
       随后,在俄语系青年教师齐昕的主持下,作家们与俄语系学生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作家们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创作情况,随后朗读了各自代表作的片段,并与在场的俄语系师生进行了充分互动,回答了提问,对俄罗斯文学中出现的新问题做了精彩的介绍与阐释。值得一提的是,代表团中有三位作家是85后,所以这场同龄人的交流显得格外活跃和精彩。交流会的尾声,代表团向同学们赠送了本届《处女奖》获奖作品合集《苍穹》。会后,许多意犹未尽的同学们还留下来和青年作家们进行了更进一步的交流。很多同学表示,通过本次见面让他们感受到俄罗斯青年作家的才华和魅力,更加激发了他们对俄罗斯文学的热情。
       这是俄罗斯具有代表性的新生代作家首次访问我校。作家们对学校优良的环境、和谐的校园氛围印象深刻,惊叹俄语系教师和学生在交流中所展现出的语言水平。本次俄罗斯青年作家的来访也是中俄两国近年来在扩大文化交流、加深相互了解领域所做努力的重要体现。
俄语系副主任李磊荣,教师季元龙、刘丽军、齐昕、杜韵莎全程参与了会谈和师生与代表团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