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青年学者与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师生交流
发布时间: 2014-06-26 浏览次数: 155

    与上海大学生友好交流,跟中国师生学习书法,走访上海大众汽车生产线和中国商飞公司,参观上海博物馆、中华艺术宫,游览朱家角、豫园等景点……616日到22日,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199名师生应邀来到中国,他们的第一站是上海。在为期6天的申城之旅中,哈方师生不仅全方位感受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的无穷魅力,更见证了中哈间的传统友谊。“我爱中国文化”这句话,被哈方师生频频提及。

  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校区,上海外国语大学国交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杨建文专门为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师生们作了“中国传统书法与西方现代绘画”的专题讲座。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文化研究中心韦进深博士和该校俄罗斯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副教授,分别以中哈关系发展、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阐发了自己的观点。同一天,中哈师生在上外进行了一场大联欢。上外学生不仅带来了琵琶重奏《新十面埋伏》等中国传统特色节目,还精心准备了哈萨克语歌曲《哈萨克的姑娘》等精彩节目。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工程系的茹素普别科夫·曼苏尔和3位同学带来了一曲冬不拉四重奏《balbirawin》,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哈萨克语言文学系主任库尔曼巴伊·库尔塔斯教授用哈萨克语朗诵了一首原创诗歌。他们的表演赢得了满堂喝彩。

  去年9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了题为 《弘扬人民友谊 共创美好未来》 的重要演讲,并向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师生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他们2014年来华参加文化交流活动。这199名师生便是应邀回访的中哈友谊的使者。回顾上海之行,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库尔塔斯教授用俄语连说了好几个“超级棒”:“无论是在上海政法学院,还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我都感觉特别亲切。无论是中国的学生、老师还是志愿者,他们都很好,超级棒!”

  当被问及对上海的印象时,茹素普别科夫·曼苏尔同学指了指身上穿的T恤,T恤上印的字样,正是“我爱上海”。和他一样,许多哈方师生离开上海时,都带走了一件“我爱上海”字样的T恤衫。曼苏尔说,这4个字,就是他们上海之行的最大感受。(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