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学者做客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4-07-08 浏览次数: 160

    201474日,第九十二期政治学与国际关系讲座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虹口校区科研楼604会议室举行。讲座由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和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联合主办,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主持。波兰雅盖隆大学国际政治与政治研究学院副教授皮特尔·拜拉(Dr.Piotr Bajor博士在简要介绍本国基本情况的基础上,作了题为《苏联解体后波兰的东方政策及其在乌克兰危机中的立场》的学术演讲。

他认为,波兰东方政策出台的背景是国家地缘环境的变化和波兰与俄罗斯关系的恶化。1991年苏联解体后,波兰的邻国由一个变成了多个,而它与俄罗斯的关系存在着一系列症结——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近半个世纪中,波兰全面依附于苏联,冷战后迫切希望回归欧洲;自1990年起,波兰开始要求作为原苏联继承者的俄罗斯从其境内撤走驻军,但谈判延续了很长时间,撤军直至1993年才终告完成;发生在1940年的卡廷惨案是波兰民族历史上的一段沉痛记忆,而在苏联解体之初,俄罗斯一部分学者仍然不愿意承认这一事实;波兰希望加入北约,俄罗斯则坚决反对,认为北约东扩将破坏它与美国的约定,危及其势力范围,但波兰依然加入了北约和欧盟。面对与俄罗斯关系改善的道路上横亘着的种种障碍,波兰于2004年推出东方伙伴关系计划,同与它接壤的乌克兰、白俄罗斯、摩尔多瓦和隔海相望的外高加索三国建立伙伴关系,俄罗斯自然不会袖手旁观。尽管波兰多次向俄表示没有针对它的意图,但在俄罗斯看来,这是在它的后方扩充势力范围。2010年,载有包括总统夫妇在内的波兰政界、商界精英、专程前往俄罗斯纪念卡廷惨案的波兰总统专机在俄斯摩棱斯克坠毁,两国都有许多人认为该事件将成为双方关系的一个转折点,但这一设想由于调查过程中波方和俄方人员对空难原因各执一词而未能成为现实。此外,能源安全也影响着波兰等欧盟国家与俄罗斯关系的改善。欧洲30%的能源依赖俄罗斯供应,有些中东欧国家的依赖度更高。俄罗斯铺设两条海底管道,绕过这些国家,它们指责俄通过建造上述管道对之进行更多的敲诈勒索。乌克兰危机后,欧盟国家经过磋商,决定不与俄罗斯合作建设尚未建成的管道。至于乌克兰危机,波兰等西方国家对此存在重大的分歧,如西方认为这是民主国家的正常程序,俄罗斯则视之为外部势力干预的结果;西方认为俄罗斯对克里米亚的公开吞并公然侵犯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俄罗斯认为克里米亚是本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如此等等。   

皮特尔·拜拉博士的结论是,苏联解体后,波兰的东方政策受到前者带来的种种问题的影响,但它与俄罗斯的合作在扩大,合作与竞争相互交替,目前进入了一个问题交织的复杂阶段。

演讲结束后,上外俄罗斯研究中心、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和来自上海社科院等校外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就后苏联空间一体化进程对波兰东方伙伴关系计划的影响、波兰与欧洲和美国的关系、波兰对中国的外交政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皮特尔·拜拉博士还介绍了他所在的那所具有650年历史、培养了天文学家哥白尼、经济学家门格尔、人类学家马林诺斯基、罗马天主教教宗保罗二世等名人校友的蜚声世界的古老大学,并表示将尽力推动该校与上外在国际问题研究的合作。(胡传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