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暑期学校俄罗斯项目班——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系列活动”开班
发布时间: 2014-07-10 浏览次数: 207

 

 

 

在柴可夫斯基《如歌的行板》和中国经典乐曲《梁祝》的优美旋律当中,“上海暑期学校俄罗斯项目班——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系列活动”开班仪式于201478日上午9点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隆重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上外俄语系主任、俄罗斯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章自力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共计约80名中俄学生参加了开幕式。

在开班仪式的致辞当中,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瑞阳首先介绍了“上海暑期学校”这一留学上海的品牌项目,并总结了近年来中俄两国青年学生的交流情况,同时也鼓励俄罗斯学员走出课堂,多走走看看,多交朋友。在接下来的致辞当中,上海外国语大学校长曹德明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学生们,介绍了上海外语大学的基本情况,介绍了俄罗斯项目班的组织和筹备情况,并且勉励俄罗斯项目班的学员们,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机会,学习最纯正的汉语、体验最生动的中国文化、感受最真切的中国人文风情。随后,俄罗斯项目班学员FOMIN ANATOLII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在发言中,他感谢上海暑期学校这一项目,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为俄罗斯青年更好地了解中国、了解上海,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今明两年,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确定的“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为了促进中俄世代友好,为了贯彻两国领导人的重大决定,上海市教委在上海暑期学校的框架内,增设了俄罗斯项目,该项目的具体实施工作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承担。今年,上外共邀请到了来自俄罗斯外交学院、俄罗斯总统管理干部学院、莫斯科市师范大学、西伯利亚联邦大学、皮亚季戈尔斯克国立语言大学、莫斯科市第1948中学等共8所院校的20名俄罗斯青年学生参加这一项目。随后他们将在为期四周的时间内,学习汉语,体验中国文化。另外,为了突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的主题,上外特地为每位俄罗斯学员配备了中国学生作为学习伙伴,届时他们将共同参加校方组织的一系列活动。(俄罗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