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美国加紧在中亚的战略布局
发布时间: 2012-08-21 浏览次数: 501

胡梅兴 来源:《国际资料信息》2011年第10期
 

  今年7月美国开始从阿富汗正式撤军,为此美国调整中亚政策思路,加大对中亚的渗透,加强在中亚的军事存在,试图将部分自阿撤出的兵力转向中亚,参与经中亚地区的能源运输体系建设,培育适合“革命”的土壤,以扩大其在该地区的影响力,掌控对中亚的战略主动权,达到最终能有效遏制俄罗斯、中国和伊朗的战略目的。

一、美国在中亚的战略考虑

  美国调整中亚政策思路,主要出于自身战略利益的考虑。

  一是以中亚为支点遏制中、俄、伊。中亚地区地处重要的战略十字路口,与阿富汗、中国、俄罗斯和伊朗接壤。美国如果控制该地区,将能阻碍上述国家与中亚国家间的双边合作和地区间合作与发展,即这些国家如果再想进行跨地区合作发展,就必须经过华盛顿的协调才能进行。因此,美国百般阻挠中、俄、伊加强对中亚的影响力及其与中亚国家的合作。而且,中亚大多数国家都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美打算通过“北方运输通道”加强与沿线国家的政治和经济联系,促进地区经济、运输和安全一体化,并在此基础上培育出一个新的地区合作机制以取代上合组织,将上合组织中的中亚国家拉到自己的阵营中。与此同时,美政策目标也从在阿富汗境内实施军事行动向控制阿并监控其邻国过渡。俄罗斯媒体称,美甚至考虑将塔境内与中国接壤的穆尔加布地区作为“最适合安置无线电监听设备的最佳据点”,方便侦听邻国消息; 不排除美在阿部署反导系统的可能性,这将对周边国家构成潜在的战略威胁。如美占据中亚的重要地位,将掌握在欧亚大陆中央地带的战略主动权。

  二是将中亚打造成支援阿富汗的稳定的后方基地。从阿撤军后,美国将更加重视中亚的地缘政治地位,欲通过中亚继续保持对阿的控制力。目前已有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等 11 个原苏联加盟共和国加入“北方运输通道”,中亚成为支撑美在阿战争“战略链”的重要环节。此前,美国 运往阿富汗的战争物资约 90% 经巴基斯坦过境,但每年因运输车队在巴阿边界部落区遇袭损失严重,因此“北方运输通道”的作用日益提升。近期,美巴关系恶化,美欲减少对巴依赖,计划在年内将经“北方运输通道”的货运从目前占总量的 40% 提至75% 。[1]目前,美以撤军为幌子,将驻阿美军主力从阿富汗南部向北部省份和中亚国家转移,除保留、扩建现有三大基地( 位于赫拉特省的信德基地,主要针对伊朗; 喀布尔基地,确保左右阿政权; 坎大哈基地,保持对阿巴边境地区的控制) 外,还将在阿北部兴建基础设施齐全、功能强大的超大型基地。

  三是借机控制中亚的能源及能源运输系统。自中东和北非局势恶化以来,世界能源价格飞涨,未来中亚能源的战略意义凸显。除波斯湾和北非之外,里海和中亚是能源蕴藏量最丰富的理想地区。目前,欧盟、美、中和俄这几个世界力量中心都未直接控制富含能源资源的中亚地区,今后谁在中亚掌握了战略主动,谁就可能左右未来的能源市场。据悉,哈萨克斯坦已进入世界能源储备前 10 位国家之列,在独联体国家中仅次于俄居第 2 位,石油开采水平居世界第 16 位,已探明石油储量为 53 亿吨,[2]已探明天然气储量为 3.3 万亿立方米。未来 10—15 年哈将成为向国际能源市场出口能源最多的非欧佩克国家,2020 年石油产量可能达 1.4 万吨,日产 300万桶。土库曼斯坦是地区和世界的能源库,其天然气蕴藏量居世界前 5 位,通向欧洲的纳布科管道和通向印度的“土阿巴印”管线[3]建成后,土将成为世界天然气市场上重要的供应国。乌兹别克斯坦是后苏联空间最大的天然气开采国之一,公路、铁路、输电线和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相对密集,能源领域发展潜力巨大。

二、美国智库提出的七项中亚政策建议

  美国智库也不断为美国的中亚政策献计献策。 今年初,以美前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为首的美国智囊团为政府今后制定中亚政策提出了七项指导性政策建议。

  一是将中亚国家,而不是俄罗斯、中国、伊朗或其他邻国作为政策的重心。美国应将中亚国家作为地区政策的主体,而不是将其作为与第三国讨价还价的筹码,转变默认俄在中亚享有特权的固有观念,摒弃美发展与中亚国家关系需经俄同意的误区。美领导人应避免使用对美不利、隐晦的“中亚大博弈”的用语,尽管中亚国家经常利用大国间的博弈搞力量平衡,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最大限度地为自己赢得了独立性。如奉行多元外交的哈萨克斯坦就是与 俄、中、美及其他国家建立平衡关系的范例; 土库曼斯坦则利用中国对其天然气的需求在对俄天然气价格谈判中获利。[4]

  二是尊重俄中在中亚的合理利益并开展合作。在中亚,美国与其他大国存在着战略和经济竞争。某些大国竭力要求美放弃在吉尔吉斯斯坦玛纳斯的空军基地,反对美在中亚开采能源和经里海向欧洲出口能源。俄罗斯媒体经常散布谣言,歪曲美在中亚地区巩固公民社会和合法政权的努力,阻挠美在中亚的活动。美、俄、中在中亚地区存在一些共同利益,美应尊重俄、中在中亚的合理利益,就中亚问题与两国磋商,在有共同利益的领域开展合作。例如,作为世贸组织成员国的中、美应帮助中亚国家达到入世条件,推动其入世进程。为开展有前景的合作,与中亚相邻、有影响力的大国也应尊重美国在中亚的利益及美与中亚五国建立的伙伴关系。

  三是发挥美自身优势。美国拥有比任何国家更好、更强大的综合实力和优势,如英语、以品牌著称的工业和科学技术、商业技能和军事技术,以及在帮助中亚经济融入国际金融体系和进入全球市场方面不可比拟的能力。但因不重视中亚地区,美国大幅削减对其外交援助,近20年没有一位总统访问中亚,部长、副部长也很少造访。曾有 4 年多的时间,美国在土库曼斯坦没有大使,这妨碍了美土合作。毫无疑问,在与其他大国争夺对中亚的影响时,美不应采取针锋相对、以牙还牙的做法,但同样也不能显得软弱无力。

  四是加强与国际伙伴的密切合作。美国应与德国、英国、欧盟和土耳其等传统伙伴共同经营中亚地区,拓展与日、韩、印在该地区的合作,使自己在中亚地区的伙伴多元化,即不仅在外交层面,而且在援助、贸易、投资、能源和军事框架下加强与伙伴国的协调行动。

  五是扩大与私营部门的合作。政府主要是建立有利于市场运作的法律、法规和相应机制。在中亚, 代表美国出现的多是私营企业,如里海管道财团等。但若没有政府与企业的紧密合作,该管道将无法建成。2008 年,美哈政府与私营部门经济伙伴倡议开始实施,这种政府与企业就投资和监管政策等问题的共同对话,改变了长久以来政府间空谈的传统。[5]

  六是制定符合中亚现实的整体发展战略。应考虑到中亚各国现实的经济、资源和政治差异,尤其是考虑到中亚地区内部脆弱的双边关系( 这往往是导致政治、经济和社会动荡的重要原因之一) ,制定符合中亚各国现实的整体发展战略。改造老化的铁路、公路和输电系统等基础设施,着手拟定使用中亚 领空及付费的相关规定,完善海关和边境管理,兴建新的石油天然气管道,帮助中亚恢复昔日陆路贸易和过境运输中心的地位。要让中亚周边国家———中、俄、印、欧和中东国家认识到,中亚融入世界贸易体系,建立横穿亚洲的洲际运输线对各方均有好处。

  七是推行多层次和多角度的中亚政策。为改变美国在中亚谋取私利、输出民主价值观、组织“颜色革命”、争夺军事基地的消极形象,应根据地区整体形势,调整目前采取的单一的、相互脱节的安全、贸易和人权政策,实施兼顾美国全球战略利益与中亚及周边地区利益、能涵盖各领域、综合性的中亚政策。

三、美国正加紧在中亚布局

  美国发挥自身优势,从政治、经济、军事和人权等方面入手,对中亚地区进行全方位渗透和布局。

  一是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军事合作。在吉尔吉斯斯坦,“玛纳斯国际运输中心”[6]已成为吉当局与大国博弈的重要法码。2010 年,美通过提高对该中心的租金与吉临时政府达成续租 1 年协议,从中吉每年可得 6000 万美元的租金。今年 7 月美方投资了3000 万美元对“玛纳斯国际运输中心”进行现代化设备改造,改造后的中心将控制吉 100% 领空,且在1—3 秒内以高清晰度画面同时为 400 架飞机定位,大大提高了中心的服务功能。[7]此外,目前美国正就在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克孜勒—基耶或巴特肯兴建反恐训练中心与吉政府商谈。在塔吉克斯坦,1992年至今,美已向塔军事和强力部门提供 9.84 亿美元援助。根据 2010 年底美塔达成的协议,由美出资1000 万美元在杜尚别以西 35 公里处的卡拉塔格镇为塔修建的一军事训练中心,预计 2011 年完工。[8]美 2011 年为塔边防设施现代化改造援助 160 万美元,同时正与塔当局接触,打算租用“艾尼”军用机场。[9]另外,美要求塔延长法国空军在杜尚别机场的驻扎期。在乌兹别克斯坦,美国通过“国际军事 教育培训”项目,为乌培训军官,提高其反恐、防止武器扩散和打击极端伊斯兰恐怖势力的能力; 试图说服乌同意美军重返汗阿巴德空军基地[10]。此外,美国还增加对中亚的军事援助。2012 财年,美计划对中亚国家军援拨款总额达 560 万美元( 哈 200 万美元、吉 190 万美元、塔 80 万美元、土 80 万美元、乌10 万美元) ,其中 300 多万美元用于“国际军事教育培训”项目( 哈78.5 万美元、吉100 万美元、塔60 万美元、土 35 万美元和乌 30 万美元) 。[11]

  二是着手落实绕开俄罗斯的天然气管线建设项目。能源是美国在中亚的重要关切,美竭力主张中 亚各国摆脱对俄的能源依赖。因此,十分支持和看好“纳布科”和“土阿巴印”等绕开俄罗斯的能源管道。为了能使“土阿巴印”管道顺利实施,美给亚洲发展银行施压拨款。美还促成土、阿、巴、印四国于2010 年 12 月 11 日签订了“土阿巴印”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协议。另外,美积极推进西方倡导的“纳布科”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 系南部天然气走廊[12]的重要组成部分) 的进程,土同样是该线的主要供应国。为此,美派特使与土频繁接触,搞外交斡旋。其结果,2011 年 3 月 1 日土政府破天荒地举行了跨里海天然气管线的“生态方案”国际听证会,将相关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13]

  三是加大对中亚的经营力度。近五年中,美国的中亚—南亚政策以在阿反恐为核心,曾放松了对中亚的经营。从今年起,从阿富汗抽身后,美国加大了对中亚的关注。首先,高官互动频仍。继美国务卿希拉里 2010 年 11 月底 12 月初访问哈、吉、乌三国后,2011 年 1 月,美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苏珊•埃利奥特访吉; 同月,哈国务秘书兼外长萨乌达巴耶夫访问华盛顿; 3 月 6 日吉过渡时期总统奥通巴耶娃访美; 4 月 11 日美负责南亚和中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罗伯特•布莱克访塔,美国务卿希拉里也计划今年底访塔。其次,增加经济援助。在2012 财年预算总额下降的情况下,美国援助中亚五国的预算仍维持较高水平,达 1.128 亿美元,其中吉4080 万美元、塔 3880 万美元、哈 1410 万美元、土 800万美元、乌 760 万美元,另外约 360 万美元用于协助整个中亚地区的发展,[14]其中吉、塔预计收到的援助逾总额一半以上,成为美资助的重点国家。再次,“民主”渗透有所收敛。2005 年在中亚策动“颜色革命”效果不佳,美国转而实施与中亚国家政府开展合作的“鼓励政策”。今年2 月,美表示重新考虑针对中亚的人权标准,放缓对乌人权问题施压。4 月 11 日,美与塔政府会谈时,对人权和言论自由等问题一带而过,仅对塔禁止宗教活动和关闭清真寺等“深表担忧”。吉实行议会制后,美多次表示支持吉改革和民主建设。3 月,为表彰奥通巴耶娃为民主改革所做的贡献,美国政府授予其“国际妇女勇敢奖”。[15]

  四是借助土耳其在中亚的文化优势扩展影响力。美国重视土耳其作为操突厥语国家在中亚地区所具有的独特优势,资助其编织针对中亚国家的非政府组织网络和开设突厥语网站,赞助中亚学生赴土耳其留学,把土库曼斯坦可作为移植“阿拉伯之春”的“一枝花”,欲借土耳其之手对土库曼斯坦“动手”,以拓展美在中亚影响力。

  [作者单位: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注释:

  [1]Андрей Терехов,“Вопрос на миллиард долларов.США давят на Пакистан,увеличивая поставки грузов в Афганистан через РФ и Центральную Азию”,http://www.centrasia.ru/news.php? st = 1309848480

  [2]К.Исказиев, “ Две стороны казахстанской нефти.Нефтяные ресурсы являются обоюдоострым мечом для экономикилюбого государства ”,http://www.centrasia.ru/news.php? st =1306269360

  [3]素有“能源丝绸之路”的“土阿巴印”天然气管线年设计输气能力为 330 亿立方米,造价 40 亿美元。

  [4]Ричард Армитидж, “ Семь важнейших принципов внешней политики США в Центральной Азии”,http://www.abai.kz/content/evan-feigenbaum - sem - vazhneishikh - printsipov - vneshnei -politiki-ssha-v-tsentralnoi-azii

  [5]Ричард Армитидж, “ Семь важнейших принципов внешней политики США в Центральной Азии”,http://www.abai.kz/content/evan-feigenbaum - sem - vazhneishikh - printsipov - vneshnei -politiki-ssha-v-tsentralnoi-azii

  [6]玛纳斯国际运输中心: 其前身为美军驻吉尔吉斯斯坦的“玛纳斯空军基地”,吉前总统巴基耶夫在集安条约组织国家和莫斯科压力下,2009 年 2 月解除了与美国缔结的关于美军部署在比什凯克“玛纳斯空军基地”条约,随后巴与美国人另签了一个新的条约,将“玛纳斯空军基地”更名为“玛纳斯国际运输中心”保留了下来。

  [7]Александр ШУСТОВ, Киргизия: база США как инструмент предвыборного пиара http://www.centrasia.ru/news.php? st = 1314648300

  [8]О.Горупай,“США претендуют на ЦАРство.‘Третий’– лишний”,http://www.centrasia.ru/news.php? st=1310375280

  [9]“艾尼”军用机场: 位于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30 公里处的空港,是塔境内的重要战略要点和阿富汗北部运输通道的重要站点,近几年成为俄、美、印争先恐后部署军事航空技术的机场,塔当局曾多次声明除俄外不给任何国家使用。

  [10]汗阿巴德空军基地: 乌兹别克斯坦境内的美军基地,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爆发安集延事件后,乌美关系恶化时美军被迫从此撤离。

  [11]“Меня назначили любимой женой! ” США назвали Кыргызстан и Таджикистан приоритетными странами для помощи в бюджете 2012 года”.

  [12]南部天然气走廊: 由纳布科、跨亚得里亚海管道、北溪和土耳其-希腊-意大利四条天然气管线组成,是欧盟提高能源运输安全性、摆脱俄罗斯束缚而实现能源多元化的优先项目。

  [13]Сохбет Мамедов, “ Азербайджан делает ставку на ‘ Южный коридор ’, Баку раскрыл детали реализации европейского газового проекта ”,http://www.centrasia.ru/news.php? st = 1300859400

  [14]“Меня назначили любимой женой! ,США назвали Кыргызстан и Таджикистан приоритетными странами для помощи в бюджете 2012 года”.

  [15]Жаннад, “ Мрак.Р.Отунбаевой вручают ‘ международную награду Департамента США ’ Женщина Отваги”,10: 44 07.03.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