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华胜:“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关注点及切入点
发布时间: 2014-04-16 浏览次数: 306

【摘要】 文本对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相关的问题作了探讨,包括"丝绸之路经济带"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它与中国中亚政策的关系,它与"西进战略"的关系,以及它的目标等。"丝绸之路经济带"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如何实施。选择恰当的切入点对"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有关键作用。文本从实施方式、合作模式、重点国家、地区间合作、标志性项目、主题活动等方面,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实施的切入点。中亚国家和俄罗斯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处理好与中亚国家和俄罗斯的关系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政治保障。"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上海合作组织的关系也是值得重视的问题,两者在政治上没有问题,但在功能上有重合,需在实践上作出调整。

 

【关键词】 区域经济; “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亚; 中俄关系; 向西开放; 上海合作组织;

 

_丝绸之路经济带_的关注点及切入点_赵华胜.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