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学研究:历史传统与现实意义”学术研讨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时间: 2015-05-10 浏览次数: 511

57日上午,俄罗斯学研究:历史传统与现实意义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英伦厅召开。来自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上海大学及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中亚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教学部、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系等专家学者就俄罗斯学研究:历史传统与现实意义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主持。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俄罗斯学研究中心主任格列博娃教授就“现代俄罗斯的历史观”做了主题报告。她指出,经历了十月革命、第二次世界大战及苏联解体等重大历史事件,当下俄罗斯对待历史的态度将影响着国家未来发展前进的方向,俄罗斯民族经历着对历史否定、反思、接纳和传承的过程,将在嬗变中渐渐形成重新建构的历史观。

俄罗斯科学院社会科学信息研究所代理所长叶甫列缅科教授以“乌克兰危机及其地缘政治影响”为主题做了报告。他指出,乌克兰危机还远没有结束,但它所产生的影响已经使世界秩序产生了不可逆转的变化,也使得俄罗斯完成了其当代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一个转折。叶甫列缅科教授还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美国和中国的关系所产生的影响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俄美关系由“重启”计划进入了第二次冷战,而俄中新型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则动摇了美国占主导地位的世界格局。

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潘大渭主任、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武心波教授、中亚研究中心毕洪业副教授等就上述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探讨。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就会议议程设置和各位专家的发言进行了总结,汪宁教授指出,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中俄两国学者共聚一堂,探讨历史传统问题,寻求现实发展可能,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此次会议由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系共同举办。俄罗斯联邦驻沪领事馆米海耶夫副总领事及德米特里领事受邀出席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