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能建国际公司董事长:全俄电气化计划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发布时间: 2020-08-21 浏览次数: 791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820日电 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斌对卫星通讯社表示,全俄电气化计划具有跨时代的意义,是俄罗斯经济建设的基础保障。

2020年是苏联俄罗斯国家电气化计划问世100周年。该计划是十月革命后苏维埃俄国制定的一项经济发展计划。

董斌表示,全俄电气化计划对中国和俄罗斯都具有跨时代的意义。该计划对俄罗斯百年来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保障起到了关键性作用,是俄罗斯经济建设的基础保障。中国建国初期不断学习俄罗斯电力技术,吸取俄罗斯电力建设经验,并在俄罗斯帮助下制定电力标准,这对中国建国以来经济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帮助,也为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动力和保障。

董斌指出,中俄两国电力能源合作起步较早,基础扎实,成效显著。近年来,两国能源领域存在的互补性与互利性促使两国携手共进,中俄两国不断探索能源领域互利共赢的契合点,积极贯彻落实中俄经贸合作实务,努力寻找共同发展的新方向与新路径,双方合作的前景和机遇广阔。

全俄电气化计划为期十至十五年,重点建设二十座火力发电站和十座水力发电站,总发电能力达到150万千瓦时。在电气化基础上促使工业生产比1913年提高80%100%。到1935年底,共建成四十座发电站,总发电能力超过原计划两倍。

另外,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斌向卫星通讯社介绍对俄合作情况时表示,近年来,中国能建围绕自身优势,全力致力于俄罗斯电力市场的开拓,在俄罗斯跟踪推动十余个项目。

董斌说:“目前,我们在俄罗斯跟踪推动十余个项目,包含联合循环电站、环城公路、化工厂自备电站、变电站及输电线路工程、变电站改造施工等项目。”

(来源:俄罗斯卫星网http://sputniknews.cn/russia_china_relations/20200820103200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