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外国语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 2015-10-17 浏览次数: 1008

1015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乌克兰学、肖洛汉姆文学创作研讨会在虹口校区MBA案例教室举行。张峰副校长、乌克兰驻沪总领事伊戈尔·沃多拉日斯基、上海文史馆副馆长游伟、浙江师范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李姬花及俄语系师生共60余人出席成立仪式,会议由俄语系主任章自力主持。

张峰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来宾共同见证上海外国语大学又一个区域国别研究中心——乌克兰研究中心的成立。他指出,上海外国语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的成立将为乌克兰问题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学术研究交流平台,推进我校区域和国别研究的开展,并且将推动乌语专业教师以研究带动教学,培养出具有跨文化沟通能力的高层次乌语人才,以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

乌克兰驻沪总领事伊戈尔·沃多拉日斯基对上海外国语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对上外师生在乌克兰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中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上海外国语大学乌克兰语专业能培养出更多优秀的毕业生。

张峰副校长、乌克兰驻沪总领事伊戈尔·沃多拉日斯基、上海文史馆副馆长游伟共同为乌克兰研究中心揭牌。工作人员宣读了其他兄弟单位的贺信。

在接下来的乌克兰学、肖洛汉姆文学创作研讨会上,上海文史馆研究员、俄语系退休教师姚以恩以《我的肖洛姆·阿莱汉姆研究》为主题作报告,回顾了其一生从事的肖·阿作品翻译及研究历程。乌语专业外教利沃夫伊万·弗朗科国立大学的瓦西里·伊瓦什基夫教授详细讲述了当今乌克兰文学及民间文学的趋势和前景,而来自乌克兰艺术科学院民族博物馆的研究员哈琳娜·伊瓦什基夫则用真实生动的图片向参会者介绍了乌克兰民间陶艺的形象造型和装饰。浙江师范大学乌克兰研究中心主任李姬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世界著名的乌克兰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思想及其在中国的传播情况。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毕洪业教授在会上评析了乌克兰危机的现状及前景,乌语专业教师梅颖和许丽莎在研讨会上分别作《浅谈乌克兰现代主义文学》和《乌克兰文学史上的主要流派及代表作家简介》的专题报告。

俄语系还将在乌克兰研究中心下设立肖洛姆·阿莱汉姆研究中心。肖洛姆·阿莱汉姆是19世纪著名的乌克兰犹太作家,世界文化名人,被誉为犹太的马克·吐温,上海文史馆研究员、俄语系退休教师姚以恩向中心赠送了一系列珍贵资料及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