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学者受邀出席上合组织智库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6-03-24 浏览次数: 1046

受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的邀请,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副主任杨波321日赴京出席了上合组织秘书处主办的“上合组织——我们共同的家园”智库座谈会和国际诺鲁兹节招待会。这是上合组织第一次组织中国国内专门从事俄罗斯、中亚等区域研究的智库专家学者就上海合作组织未来发展,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与智库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来自中国30多家智库和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

杨波做了主旨发言。杨波在发言中提出,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上合组织已发展成为具有国际威望的多边机制。当前,要加强上海合作组织与“一带一路”战略对接的相关研究。在扩员的同时,应保持中亚地区在上合组织的核心地位。加强上合组织的安全功能。杨波还建议从历史、语言、文化、国家发展需求等角度进一步加强中亚研究,推动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上合组织应加强与高校的交流,开展更多面向上合组织青年的活动,例如向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实习机会。

上外学者向出席座谈会的乌兹别克斯坦驻华大使库尔班诺夫介绍了我校乌兹别克语课程建设的最新进展,向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努雷舍夫介绍了去年11月落户上外的中国首家哈萨克斯坦中心的运营情况。

阿利莫夫·拉希德·古特比金诺维奇是一位学者型外交官,已经出版和发表中、英、俄专著及学术论文数十部(篇),20162月履新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201364日,时任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驻华大使阿利莫夫受聘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校客座教授,并为学生做了专场学术报告。阿利莫夫秘书长关心支持我校中亚研究,曾向俄语系211三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中亚国家社会与文化”提供大量文献资料,并为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20157月出版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国别研究丛书《塔吉克斯坦国家发展与社会文化研究》作序。 (俄罗斯研究中心)


相关阅读:

塔吉克斯坦驻华大使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http://www.shisu.edu.cn/faculty_news/2013/2013,faculty_news,002894.shtml

人民网:上海学者出版塔吉克斯坦研究专著

http://russian.people.com.cn/n/2015/0717/c31516-892201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