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岚
发布时间: 2022-03-07 浏览次数: 878



郑洁岚,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讲师。

 

教育背景:

本科:2002-2006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系俄英双语专业

      2004-2005年赴莫斯科国立语言大学进修一年) 

硕士:2006-2009年上海外国语大学俄语专业研究生

博士:2013-2018年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国际关系专业(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区域国别研究及外语高层次人才”公派项目)

 

教学工作:

主讲《俄语阅读》、《俄语视听说》、《俄罗斯概况》、《俄罗斯社会与文化》等课程。

参与《区域国别研究导论》课程授课。

 

科研工作:

从事俄罗斯相关问题研究,以中、俄文在国内外各类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在《文汇报》、澎湃新闻网、中国网等媒体发表俄罗斯相关问题的国际时事评论30余篇,其中多篇评论文章得到光明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国经济网、凤凰智库等媒体的广泛转载;撰写的多篇咨政报告获得中央重要部门采纳。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教育部区域国别研究课题一项。

 

社会服务:

        擅长俄语口译(含同声传译)。在俄留学期间,曾为全国人大、中央党校、司法部、国土资源部、人力资源部、各省市外事办公室、政策研究室、商务厅、旅游局等单位的赴俄代表团担任翻译;担任格鲁吉亚副总理、白俄罗斯经济部副部长访华期间相关活动翻译;各类大型国际会议,如: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框架下各类会议、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中俄企业家论坛、俄罗斯亚洲商务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框架内会议等同声传译。

参与《习近平用典》俄文版翻译、教育部门户网站俄文版翻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短期借调上海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参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团接待工作。

 

曾获荣誉:

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成员

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教学团队成员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育奖励基金管理奖

上海外国语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先进个人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工作优秀论文

上海市优秀毕业生

全国南方高校俄语大赛高年级组第一名

 

联系方式:

zhengjielan@shis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