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出席纪念《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7-04-10 浏览次数: 1043

324日,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和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在北京共同举办“上海合作组织:历史、现实与未来――纪念《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弘扬宪章精神,深入挖掘其历史和现实意义,推动组织在新形势下加速发展,更好地造福本地区各国人民。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上合组织成员国驻华使节、中国外交部官员及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并就上合组织现状和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上合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在发言中指出,《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确定了本组织的合作模式,经过长期的发展,这一模式的成效被不断验证。宪章还为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同时为世界提供了国际多边合作的典范。外交部欧亚司朴扬帆参赞高度赞扬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的重要意性。她说,宪章看上去只是一本小册子,实际上却是一本厚重的“大书”。上合组织像一个充满活力、茁壮成长的少年,而宪章体现的“上海精神”则是其灵魂。

我系系主任助理杨波教授作为上海地区高校智库唯一代表就<上海合作组织宪章>规定的上合组织工作语言的特殊性及其在当代的发展》做主题发言,重点介绍了上外俄语语言文学学科的历史传承和当代发展,尤其是上外近年来充分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在全国外语院校中率先提出“多语种+”卓越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筹建一批具有战略意义的非通用语种专业和课程的情况。其中,有关上外乌兹别克语和哈萨克语专业获得教育部高校本科专业最新备案批准,塔吉克语课堂受到学生热烈欢迎等情况引起了上合组织成员国外交官的高度兴趣。

近年来,我校与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的交流日益密切。2015年3月21日,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和副主任杨波曾受邀出席上合组织秘书处在京主办的《上合组织——我们共同的家园》智库座谈会并代表上外发言。2015年5月5日,俄语系师生20余人参加了在沪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成就与展望》庆祝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