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波出席庆祝中吉建交25周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智库专家对话”论坛
发布时间: 2017-04-14 浏览次数: 1705

201741日,庆祝中吉建交25周年“中国—吉尔吉斯斯坦智库专家对话”论坛在比什凯克举行。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肖清华、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苏格,吉第一副外长克梅洛娃、前上合组织秘书长伊玛纳利耶夫、吉国家战略研究所所长季卡姆巴耶夫以及来自两国研究机构的30多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肖大使在发言中表示,中吉建交25年来,双边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各领域合作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相信双方将以建交25周年为契机,秉持“和平、友好、合作、发展”的丝路精神,挖掘合作潜力,携手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吉战略伙伴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苏格院长、克梅洛娃第一副外长和伊玛纳利耶夫前秘书长分别从政治互信、经贸往来、文化交流、多边合作等角度回顾了中吉双边关系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成就,并对新时期两国合作提出建议。

本次中方学者代表团共12人,来自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上海外国语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7家单位。我系系主任助理杨波教授作为上海地区唯一代表在第三议题“教育人文合作—中吉友谊的桥梁”就“中国文化在中亚的传播及其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影响”做主题报告,从文化影响力与国家形象,中亚历史文化特性与中国文化传播,中国文化在中亚传播的优势与途径,中国文化在中亚传播的思考与建议四个方面对问题进行了全面阐述。并在互动环节与吉人民大会主席、前副总理马梅托夫,吉国家软件和服务开发协会主席阿巴齐洛夫就塑造中国在中亚和全球的新形象,吉“数字丝绸之路”国家项目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和磋商。

会后杨波接受了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的采访,专访47日在吉国家电视台播出。此前,杨波于331日拜访了肖清华大使,肖大使欢迎中国学者访吉参加高层次智库磋商,实地感受吉国气氛,加强对吉学术交流。肖大使特别提到,作为上外俄语系校友,他始终关注母校发展,支持母校加强对吉高校和智库的人文合作与交流。

外交部网站链接

http://www.fmprc.gov.cn/web/zwbd_673032/gzhd_673042/t145094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