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罗斯]卢卡申科:白俄和瑞典外交冲突同泰迪熊降落伞无关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174

        俄新网RUSNEWS.CN明斯克8月10日电 白俄罗斯总统亚历山大·卢卡申科9日向记者表示,明斯克同斯德哥尔摩的外交冲突与瑞典飞机未经批准飞越白俄罗斯上空事件互不相干。
 
        白俄罗斯国家通讯社别尔塔(BELTA)援引卢卡申科的话报道,“一些人不是把这个问题(同瑞典的外交冲突)与泰迪熊降落伞联系起来,就是同大象联系起来。但这是完全不同的事情”。
 
        他说,白俄罗斯和瑞典此前就再度互派大使达成协议,但这些协议遭到瑞典方面破坏,结果出现当前的外交冲突。
 
        卢卡申科还对瑞典飞机在白俄罗斯上空飞行事件进行了评论,他称这是“另一个议题”。与之有关系的不仅有瑞典,还有立陶宛。
 
       他还表示,瑞典人驾驶的飞机在越过白俄罗斯边境时立刻被注意到了。他重申:“在边界上空他们立刻被记录到了。当时觉得可怜,您看到没,这是架胶合板做成的飞机,没想因此出了丑闻。但这是对所有协议的破坏。”
 
        卢卡申科还认为,瑞典大使同偷越边境事件有关系。
 
        他补充说:“当我们开始调查,大使不要绕弯子,称他在捍卫我国的民主,那些来到这里、准备偷越国境的人确实是同瑞典大使馆一起配合工作的。我们掌握有这方面的证据。侦查员出示了这些证据。因此我们还将弄清楚,瑞典前驻白俄罗斯大使馆在这件事情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
 
        6月初,一架瑞典飞机未经批准越境,在包括明斯克在内的白俄罗斯上空空投了带有支持保护言论自由标语的泰迪熊。明斯克和斯德哥尔摩的关系在此后复杂化。白俄罗斯外交部决定不再延长瑞典大使的任职资格,这一举动被斯德哥尔摩视为是驱逐大使。作为回应,瑞典表示白俄罗斯大使无法进一步开展工作。

(来源:俄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