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俄格冲突四周年之际的议论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199

        作者:俄新社记者高懿洁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8月8日是俄格冲突四周年整。就在此前一天的8月7日,Youtube上出现了名为《失去的一天》的纪录片,作者不详。在这段视频中,包括前总参谋长巴卢耶夫斯基在内的俄罗斯军事将领指责时任总统的梅德韦杰夫在格鲁吉亚袭击南奥塞梯时“动作迟缓且犹豫不决”。
 
        俄军事将领指责梅德韦杰夫临战优柔寡断。
  
        电影披露道,俄罗斯军方其实在8月7日至8日之间就已得知格鲁吉亚袭击南奥塞梯的计划。影片指出,尽管格鲁吉亚军队对南奥塞梯的进攻从7日的14时就开始了,然而俄罗斯军队8月8日凌晨才接到命令,制作者认为7日是“被耽误的一天”。
 
        而俄罗斯总理普京8日在接受采访时甚至表示,战斗行动早在8月6日就已经打响。他透露说,是当地记者们通过其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向他通报战事的。

        在回答缘何俄罗斯军队在行动时晚了一天的问题时,普京指出:“不是一天,而是三天--6日、7日与8日。”
 
       “动用武力的决定是十分复杂的,因为只要战斗一开始就会有射击、开火与人员伤亡。”他说。
 
        普京还间接证实了俄军方对第比利斯计划入侵南奥塞梯有所准备。

        他表示:“有过计划,我认为这不是秘密,俄罗斯方面正是按照这个计划采取的行动。”
 
        普京说,相关计划在2006年末至2007年初拟定,得到了时任俄罗斯总统的他的批准,俄罗斯甚至按照这个计划对南奥塞梯民兵进行了培训。
 
        影片披露说,当时俄方的回击系统实际已准备就绪,“万事俱备”,要启动这一系统所需的仅仅是“意志与命令”。俄罗斯前军方官员在片中指出,梅德韦杰夫下达命令时的犹豫造成了俄罗斯维和人员与当地平民的死亡。
 
        “最高军事统帅只需说一个词,启动已经得到他批准的计划。”巴卢耶夫斯基在片中说道,“然而最初的命令下达得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