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尔吉斯斯坦反恐专家塔兰特·拉扎科夫在上外举行讲座
发布时间: 2012-08-14 浏览次数: 262

        4月17日, 吉尔吉斯坦反恐专家、吉尔吉斯-俄罗斯安全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塔兰特•扎内别克维奇•拉扎科夫莅临上外,在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604会议室举行内部座谈会。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伟明教授出席,国关院和俄语系部分老师和博士研究生也参加了座谈。 

        拉扎科夫就境外恐怖组织和分裂势力的活动、运作情况及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国家安全的影响做了介绍。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恐怖组织与某些外国反华势力的相互关系、恐怖组织在中亚国家的活动、恐怖分子的头目和其针对上合组织成员国的行动计划、恐怖分子和某些外国势力企图联手破坏上合组织的阴谋等部分。

        拉扎科夫指出了上合组织在应对分裂主义和恐怖主义、极端势力等方面存在不足,虽然上合组织取得了一定的成就,最大程度地协调了成员国的立场。上合组织成员国,特别是俄罗斯、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之间应该相互支持。奥什骚乱之后,西方对吉尔吉斯斯坦的指责使吉国政府面临严峻的挑战,但不管是上合组织的其他成员国,还是集体安全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均持观望立场,任凭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抨击吉国。而中国7.5事件爆发后,吉国政府也应该站出来支持中国政府。但可惜的是,当一个国家出现类似情况时,其他成员国都保持沉默。因此,拉扎科夫强调了正在筹备的“战略研究中心”的作用和意义,拟将总部设在比什凯克的“战略研究中心”将汇集俄、吉、中三国专家学者的力量,向三国政府提供有针对性的建议,以便三国政府采取明智的行动。

        三个多小时的座谈在拉扎科夫的精彩报告中很快进入了尾声。讨论环节,我校教授就报告内容与拉扎科夫展开了深入讨论。俄罗斯研究中心的部分研究生也就所关心的问题向拉扎科夫进行了提问。

        塔兰特·扎内别克维奇·拉扎科夫,生于1955年,吉尔吉斯斯坦人,无党籍,曾经为苏共党员。毕业于国立莫斯科大学新闻系。1979至1981年供职于吉尔吉斯苏维埃国家广播电视台。1981年起参军。反恐与反激进势力问题专家,曾任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委员,主持包括国际恐怖势力在内的恐怖组织运作研究。研究反维吾尔恐怖组织和反库尔德恐怖组织问题。拥有上校军衔。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和政治活动,现任吉尔吉斯—俄罗斯安全研究院第一副院长。吉尔吉斯斯坦作协会员,曾发表多部关于吉尔吉斯斯坦国家安全史的文学作品、政论、科研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