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俄语教育的再次复兴”——俄罗斯研究中心举行校内专家咨询座谈会
发布时间: 2012-07-02 浏览次数: 159

        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7月1日在虹口会议中心英伦厅成功举办校内专家咨询座谈会。中心邀请了为俄语系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老前辈和活跃在其他部门的青年学者和教师,畅谈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定位和未来发展方向。

点击查看原图

 

        中心主任汪宁首先介绍了与会老领导和老专家,及其对俄语系发展和我校俄罗斯研究的贡献,并向老前辈们介绍了与会俄罗斯研究青年学者,展现了我校俄罗斯研究的悠久历史和有序传承,尤其是在俄语教学与国际问题研究领域的历史贡献。中心常务副主任章自力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教育部成立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的背景及对基地发展的期望,尤其着重介绍了基地以国家战略为导向,拓宽思想、历史、宗教文化视野,突出研究的深度和厚度,努力构建“一个方法创新、学科交叉融合、专业优势互补、新型的全方位跨学科对俄研究格局”的设想。

        与会老专家对我校俄语系发展和对俄罗斯研究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俄罗斯研究中心获批成为教育部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深表欣慰。

        俄语系前辈、前副校长耿龙明教授对俄罗斯研究中心提出了三点建议:  

        第一,科研探索胆子大一些、不要怕犯错、不要怕挫折;

        第二,创新成果步子跨得快一些、争取早一些出成果;

        第三,希望学校能给予大力支持,包括经费的支持和人员编制方面的支持,推动我校俄罗斯研究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更上一层楼。

        俄罗斯问题研究老专家、前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杨希钺教授回顾了我校俄罗斯问题研究的历史,对我校俄罗斯研究未来发展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诚挚建议。倪波、顾柏林、冯玉律、金宗美等其它老专家、老教授从各自的学科背景、研究经历出发对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几位老教授表达的一个共同心愿是:我们“期待俄语教育的再次复兴。”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教授介绍了我校唯一重点基地中东研究所发展经验,认为我校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配置齐全的俄罗斯研究团队。俄语系悠久的历史和语言优势是我校对俄研究未来发展的重要保障。俄罗斯中心要取得发展必须充分发掘我校对俄研究资源。

        中青年学者代表孟庆和、汤本庆、赵秋艳、王会花、黄杨英等也出席了校内专家咨询座谈会,并为俄罗斯研究中心的发展建言献策。

        副校长周承专门出席了俄罗斯研究中心座谈会,对我校俄罗斯研究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后,周承副校长宴请了与会嘉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