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系联合主办“经济制裁背景下的俄罗斯 与西方”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4-12-28 浏览次数: 272

作为庆贺我校建立65周年学术活动之一,为深化和加强国别和区域问题研究,1227日,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系联合主办的“经济制裁背景下的俄罗斯与西方”学术研讨会在我校虹口校区科研楼604会议室成功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专家学者和我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系师生二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在主题发言环节,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汪宁教授首先报告了会议举行的背景20143乌克兰危机爆发,西方宣布制裁俄罗斯以来,制裁对俄罗斯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随着制裁强度的进一步升级,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提出了许多非常值得关注和研究的问题,进而对整个世界和当代国际秩序的重建产生深远影响。目前局势还在继续恶化,为即将到来的2015年投下阴影。在此背景下,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系联合举办此次专题学术研讨会,非常必要和及时。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唐朱昌教授、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俄罗斯中亚中心李新研究员和上海社科院俄罗斯中亚中心潘大渭研究员分别以“经济制裁背景下俄罗斯经济的危与机”、“地缘政治板块的碰撞:冷战在继续”、“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变迁”为题,深入分析了西方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的影响以及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的未来走向。唐朱昌教授认为,经济制裁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一定影响,但不会导致俄罗斯经济的崩溃,制裁将促使俄罗斯反思其经济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从而促进未来俄罗斯经济结构的改革和调整。李新研究员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分析了西方与俄罗斯关系的历史变迁以及未来俄西关系的走向。潘大渭研究员冷战后俄罗斯与西方关系发展不同阶段的各种特点为依据,指出西方对待俄罗斯从来不是以民主和市场经济为评判标准,而是从国家利益和地缘政治出发对俄罗斯进行防范和遏制。

会议的第二部分是青年论坛,俄语系副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波主持了这一环节的讨论,来自复旦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复旦大学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的青年学者分别以“西方对俄经济制裁的调整”、“西方制裁下俄罗斯卢布危机的成因及应对分析”、“西方制裁背景下俄罗斯非洲政策的调整”、“地区结构、地区战略与俄罗斯的解困之路”为进行了发言

我校俄罗斯研究中心那传林副教授、韦进深博士参加了青年论坛的讨论,并做了主题发言。那传林副教授的发言题目为“油价变化与俄罗斯的国家治理”他认为历史上苏联的解体与石油价格波动存在相关性联系,指出当代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是建立在石油出口基础上的,分析了石油价格波动对俄罗斯政治精英阶层的调整造成的影响。韦进深博士的发言题目为“西方制裁的方式、特点及其对俄罗斯政治进程的影响”他从制裁范围、制裁重点、制裁方式和制裁目的四个角度入手,分析了西方对俄罗斯经济制裁的特点,认为通过制裁,西方向俄罗斯传递了以帝国方式实现发展和崛起行不通的明确信号和希望俄罗斯政治发生变化的隐含信号,西方的制裁必将对俄罗斯政治发展的进程产生重要影响。

华东师范大学地区与发展研究院刘军教授和我校中亚中心的毕洪业副教授对青年学者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汪宁教授最后对本次学术研讨会进行了总结。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我校65周年校庆活动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区域与国别问题的研究,大力推动我校政治学学科建设和发展,促进和推动社科研究对接国家发展战略,着力聚焦前沿问题和热点问题。作为我校三个区域与国别研究培育基地之一(另两个是欧盟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俄罗斯研究中心和俄语系密切配合,在推动基地建设的同时,积极探讨国别区域问题研究的改革与创新,强化人国际化和才体系建设,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俄罗斯研究中心、俄语系)